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陕西:2016年164个"一把手"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2017年02月13日 11:0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6年,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231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9541件次;立案14562件,结案14469件,处分15698人,移送司法机关276人。

据悉,推动“两个责任”落实。陕西省委高度重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落实、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省纪委制定推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组织12个市区、92个省直部门制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722家单位建立了“一把手”责任清单、班子其他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6755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3285人次,诫勉谈话5489人次,述职述廉15704人次。就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实施责任追究329人,其中追究主体责任256人,追究监督责任73人;处分84人,组织处理148人;问责“一把手”164人。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陕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1644起,处理2099人,处分1797人。全省通报曝光360批1105起1356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核查。省纪委先后派出18个检查组,重点抽查单位118个,发现问题线索89件;各级派出检查组4312个,检查单位18942个,发现问题线索319件。

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谈话函询3343人,“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1144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2410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移送司法机关276人。

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分两批派出8个督导组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119个。省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1批35起51人。聚焦扶贫领域,重点查处县直部门和镇村干部在土地征用、惠农政策落实以及扶贫领域方面,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克扣截留等问题。对“零查处”镇(街办)及分布较为集中的县区党委、纪委负责人实施约谈,集中交办问题线索3批62件。2016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225件,处分1497人。

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陕西省共开展3轮巡视,实现了本届省委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全面巡视。前两轮巡视发现问题491个,移交问题线索245件(涉及厅局级96人,县处级135人,乡科级28人)。重视巡视整改和跟踪督办,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巡视办对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巡视成果运用,通报典型案例15件。10个市全部开展了专项巡察工作,部分省直单位和县区也启动了巡察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铁军。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台《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有信必核。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59件,处分68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责任 落实 纪检监察 巡视 一把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