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人民分量最重 彰显一心为民宗旨本色

2017年02月13日 11:22 | 作者:李建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30余次国内各地考察中,“人民”一词被提及的频率最高、分量也最重。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2月12日党建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会面时,曾作出这样的承诺,字里行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这绝非空洞的口号,而是生动的现实。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始终是习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诸如公立医院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打破“一考定终身”、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一项项惠及民生的举措密集出台,让普通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回望过往,显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在于补齐扶贫这块短板。“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习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我国减贫1600万人,2014年减贫1200万人,2015年减贫1442万人,2016年贫困人口又有1000多万实现了脱贫,打破了扶贫政策效应逐步递减规律。放眼今年,我国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将继续落地生根,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桩桩件件都旨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依然言犹在耳。不久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坚信,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赢得13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一定能够在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中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群众 为人民服务 英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