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越来越多中国商业企业走向全球并购之路

2017年02月13日 14:59 | 作者:记者 刘长忠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刘长忠)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企业供应链升级、对外投资简政放权、资产配置需求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众多中国商业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发展战略。未来在全球经济尚待复苏和中国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走出去”进行全球化布局。

聚焦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的专家认为,在商业服务领域,中国企业出海收购涉及到体育、酒店、影视、服装、百货、品牌、养老等多个领域。无论从财务投资、业务拓展,还是企业升级、全球战略布局角度考量,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心态更加开放、视野更为高远。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服装品牌企业走在前列。一方面伴随着消费升级需求,中国市场对国际化品牌的需求更加强烈;另一方面,众多起源于加工、品牌代理的中国服饰企业逐渐从服装企业向时尚集团进军。通过并购国外知名品牌,既能让中国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走向全球时尚前沿,还可以丰富自身品牌种类,获得国际知名品牌的文化背景、研发团队、相关技术支持以及国外市场渠道和网络。未来在消费升级、资本扩张和产业转型的驱动力下,服装行业海外并购或将呈加速之势。

其次,在酒店领域,作为地标性资产类物业,中国企业扎堆并购海外酒店的喜好并没改变。据汤森路透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11月3日中资跨境并购酒店和住宿业的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92.5亿美元,交易宗数达到17宗。

专家分析,中国国内优质资产竞争激烈推动了海外投资。无论中国还是全球,旅游服务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其增速是全球经济增速的2倍,吸引企业在此领域布局;对于本身就有旅游、酒店业务的中国商业企业来说,收购具有成熟运营经验的国际品牌和管理团队更有助于自身的提升和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杨金龙分析,上述两大领域海外并购消息频传的同时,也有其他企业走出去进行跨行业收购。例如苏宁以2.7亿欧元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股份;三胞集团完成了对以色列家政护理公司A.S.NursingCompany的收购;万达通过旗下AMC并购美国另一家电影院线卡麦克,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

伴随近几年中国市场的并购重组,优质资产越发稀缺,欧美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大量企业被出售,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可能。畅通的资本渠道也为企业提供了充裕的资金。

海外并购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向全球的重要标志和发展的必经阶段。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多元化、产业全球化、技术高级化的需求会愈加高涨,从转型升级到产业链拓展,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商业企业走向全球并购之路。(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中国 全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