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山东省长与政协委员共商教育发展大计

坚定“信义山东”的文化自信

2017年02月13日 15:14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个高校都有它的传统、历史和文脉要固守,我们经常讲一句话,要把根留住。在把根留住的基础上,向前推进达到新的辉煌。”山东大学迁址的话题连日来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2月7日上午举行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新春在参加分组讨论会时呼吁政府做出调查规划,稳妥推进山东大学校区建设。

“这件事网上炒得确实很热闹。山大驻济六大校区六块地办学成本相对较高,大家有不同意见可以互动,但你们得学会网络沟通。”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说。

民办教育改革是2016年国家综合改革的“重头戏”,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改通过,更是实现了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重要突破,开创了民办教育发展提质的新阶段。“但我们应该看到,民办教育实行分类管理是一场全新的制度变革,牵涉的利益群体庞大,且很多民办高校还不明确地方政府对社会力量办学的引导方向,因此各级政府应尽快出台有关配套政策及具体实施细则,并开展相关宣传和培训,确保分类管理改革在我省各地有序推进。”作为民办教育的一份子,省政协委员、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吴梦军已经为山东教育的发展服务了18年,她建议出台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细则,建立完善对现有民办学校补偿方案的地方立法,承认民办学校办学历史,制定详细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民办学校存在的土地问题、税收问题、房产问题等;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并以完善的制度保障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之间办学过程的平稳转换与过渡。

“要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推动民办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郭树清说,要有针对性地扶持财政困难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各地也要注重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多渠道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郭树清一一回应,并请现场的省政府部门负责同志认真研究解决。

“近年来,山东省艺术教育不断普及,但艺术教育仍然是学校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美育教育的目的功利化,往往是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在目前存在着资源配置不足、师资力量缺乏等诸多问题。”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教授郑中对如何提升本省的艺术教育水平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应该设计出科学的、大中小学一体化的美育教育课程体系,同时提出了运用大数据进行艺术教育的评价、考核、检测和督导,给学生建立艺术修养方面的档案,打造山东省艺术教育的升级版的建议。

“好客山东”和“好品山东”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山东文化形象,而省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掖平则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仅仅用待客之道的热情和部分产业品牌来概括山东文化形象,未免有些表象、浅层和扁平化。”李掖平认为,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涵盖了政治、经济、人心、民意、道德、友情和生活的礼节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我们需要形成对山东文化形象的精准的定位和认识。”她建议围绕“情义山东”、“信义山东”“道义山东”“诚义山东”四个层面深挖细研,精准定位山东的文化形象,让大家接受一个重情义、重友朋、守道德、守信用的山东。“我相信,这样的文化形象比产业品牌、讲经商之道会在更遥远的将来达成共识。”

“感谢李教授对我们提出批评,希望大家都能像李教授学习。”郭树清在微笑中对李掖平大加赞赏。他说,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将传统文化中的仁爱、友善、诚实、守信等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良好品德。

随后,李春虎、蒋文强、陶绪堂等委员,分别围绕高校重点学科建设、艺术教育发展、高素质人才培养引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感谢政协教育界广大委员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会议临结束时,郭树清说,出人才、出成果是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党史、爱国主义、法治、劳动和创新教育,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记者雷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长 政协委员 教育发展大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