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织就山水林田湖综合保护网

2017年02月13日 1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题: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织就山水林田湖综合保护网

新华社记者高敬、侯雪静

日前公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从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到退耕还林,从土壤环境到野生动植物保护,我国将加快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织就一张山水林田湖综合保护网。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表示,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既还历史旧账,也为子孙后代留生存和发展空间。中央一号文件对此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

农业面源污染,既关系生态环境,又关乎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农业环境的突出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扩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加快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进度。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2016年,我国已经启动了洞庭湖、鄱阳湖等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启动耕地轮作休耕试点616万亩。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将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适当扩大东北冷凉区和北方农牧交错区轮作试点规模及河北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重金属污染区、西南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区休耕试点规模。同时,开展遥感动态监测和耕地质量监测,建立健全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数据库,跟踪试点区域作物种植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说,近年来,我国生态空间不断遭受挤占,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生态安全形势严峻。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红线划定将有利于保护良好生态系统,改善和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构建国土生态安全格局。

为更好留住绿水青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政策。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加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国完成造林1.02亿亩,完成森林抚育1.26亿亩。在此基础上,今年要力争完成造林1亿亩,森林抚育1.2亿亩,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7万亿元,森林、湿地、沙区植被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全国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为国土增绿,今年我国将加快退耕还林进度,加强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森林城市群建设,启动乡村绿化示范建设,还要新建一批森林公园。加大防沙治沙投入力度,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和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

在湿地保护方面,今年将严格控制湿地开发和围垦强度,积极开展退化湿地修复,加强湿地保护项目建设,扩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抓好退耕还湿试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生态安全 综合保护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