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小人物的榜样力量

南昌市政协组织开展“三风”活动小记

2017年02月14日 09:22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9日晚,在“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南昌市2016年度榜样人物发布会现场,当30位由群众推选的榜样人物全部站在绚丽光芒的舞台上谢幕时,得到了全场观众眼含热泪的凝视和长久不息的掌声。

这一晚过后,他们又回到各自岗位上,继续着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工作:

护士肖莉芬会回到福利院,把孤独的老人推出来晒晒太阳,帮助身患残疾的幼童做做康复训练,因为那400多位老人和孩子熟悉她,喜爱她,离不开她;

农民李学华会回到村里,在农闲时扛着工具走出自家旧房子,不计回报地继续填修那一条条乡间小路,为的是让大家伙儿出行更方便些;

邮递员郭国珍会在杨子洲镇18平方公里土地上,来来回回地奔跑,为留守老人和幼童们传递着在外打工亲人们的牵挂,一如过去13年每天的工作那样。

……

这30位来自群众,由群众所选的榜样人物,正是由南昌市政协牵头的“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三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他们成为越来越多人可见、可比、可学的日常榜样,一点一滴润物无声地改变着每一个南昌人的思想和行动。

这30份令人感动的力量,都不是瞬间壮举,而是经年累月的坚持:

肖莉芬的家庭是南昌市“最美家庭”,还是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她和爱人万建强是南昌市社会福利院的一对“夫妻档”。20多年来,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夫妻俩护理孤寡老人,治疗脑瘫孤儿,工作之余又携手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女儿在他们的影响下,不仅在本岗位多次被评为先进,业余时间也常到福利院帮忙。

民风类榜样人物的获奖者之一李学华是个地道的农民,舞台的绚烂和他的简朴衣着产生了强烈对比,他的舞台,远在南昌县塘南镇和丰村附近的乡间小道上。20年来,他扛着工具一个人填填补补了十来条乡间小道,最近几年还照顾了4位孤寡老人,资助了两名高中生,但他自己“吃饱穿暖就可以了”。

社风类榜样人物郭国珍13年来挨家挨户地投递信件、包裹,还义务帮助留守老人购买日用品,缴纳水电费。

据统计,2016年,在南昌市各级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参与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市县1900多名政协委员带头下,开展了党建+“三风”、“三风”进机关、“三风”公益广告大赛、“三风”文化进地铁、进公交等30项“三风”活动,覆盖了全市100%社区、机关和60%的农村,收集凡人善举典范近万个。

“他们做的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涵,落细落小落实在点点滴滴的事情当中。”市政协主席周关感动评价。

在播放这些家风、民风、社风代表人物的VCR时,许多观众边看边落泪。一份份崇德向善的力量,通过护士、教师、农民、邮递员、公交司机……这一个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真实人物,传递给他们身边的人,一点一滴地美好着人间。

据了解,今年,一批由基层一线先进人物本色出演的公益宣传片正准备拍摄,完成后将在地铁、公交和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放,“三风”榜样人物的事迹,还将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传播和放大。

“要从千千万万个家庭入手,以家庭为基础,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提升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程度。”当初周关的设想,如今正由这一个个闪闪发亮的榜样,不断照射身边的人,照亮每个南昌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昌市政协 榜样人物 “三风”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