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小胖墩的赘肉压坏了椎间盘

2017年02月14日 09: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椎间盘突出并不是中老年人才得的病,青少年体重超标也会使腰椎负荷增加,缺乏锻炼使腰背肌力量薄弱,更会加重腰椎负担,用力不当极易造成椎间盘突出。专家提示:控制体重、加强锻炼、减少久坐,才能有效防止体重超标导致的腰椎间盘突出。

16岁的小瑞是个小胖墩儿,体重达到106公斤,4年前在一次拔河比赛中伤了腰椎间盘后,腰腿痛一直折磨着他。妈妈带着他四处求医,做过多种治疗,但病情一直未见好转。近半年来,他的腰痛和下肢放射痛进一步加剧,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去学校上课。

几年的辗转诊疗让小瑞失去了战胜病魔的信心,焦急的妈妈刚过春节就带着儿子来北京找到了北京西典门诊的朱宏伟主任。西典门诊是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特需门诊部。详细检查后,朱宏伟告诉小瑞的妈妈,严重的体重超标是小瑞病情加重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时小瑞平卧后左腿只能抬高5°左右。通过对比影像学检查,找到了小瑞的病根在腰椎和骶椎之间,巨大的突出物压迫着神经,这就是造成腰痛和下肢放射痛的元凶。

考虑到小瑞年轻,传统的开放手术不适合,朱宏伟主任决定采取局麻下脊柱内镜手术治疗。这种微创手术只需要8毫米的切口,术后不需要缝合,只贴一张创可贴。因手术不损伤正常组织,所以也不会影响脊柱的稳定性,术后当天即可回家。但小瑞的体重严重超标,椎间盘突出物巨大,又做过多次其他治疗,局部粘连严重,为手术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反复分析病情后,朱主任决定从后正中线旁开1.5厘米入路进行手术,这样就避开了原来治疗的侧路粘连组织,又能实现神经根360°全面的减压。

经过两小时的手术,压迫小瑞神经的椎间盘突出物成功被取出,从脊柱内镜下可观察到小瑞的脊神经周围干干净净,朱主任提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躺在术后观察床上,小瑞的左腿已能抬高到45°,看着儿子巨大变化的妈妈激动不已。经过两小时的观察后,小瑞就跟着妈妈走出了西典门诊。

像小瑞这样的小胖墩椎间盘突出的病例,朱主任已经遇到多例。因此,朱宏伟主任特别提醒家长们:青少年体重超标会使腰椎承重增加,加上缺乏锻炼,腰背肌肉力量变得薄弱,就会更加重腰椎的负担。青少年除了预防剧烈运动导致的腰椎间盘突出外,还应该注意严格控制体重。

近年来,吃太多热量高的垃圾食品、缺乏运动、长期久坐玩游戏等,是青少年体重超标的主要原因。作为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均衡搭配孩子的饮食,多让孩子锻炼身体,才能有效防止体重超标导致的腰椎间盘突出。

文/孙涛硕士(北京西典门诊)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胖墩 赘肉 椎间盘突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