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授民以“计” 暖民于心

2017年02月14日 10:21 | 作者:陈筱林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李克强要求各部门带头治“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质量兴农”等不少利民举措、惠民政策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无疑对百姓生活带来希望,也为群众新的一年生产发展提供了政策依循和奋斗方向。

QQ截图20170214102038

《礼记.大道之行也》写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guān)、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古人早就描绘了我们和谐社会的蓝图。党和国家以群众利益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应时而为,应需而作,不断深化改革,为群众减负,为群众添福。

为民谋利是我党和政府的工作初衷,而做好惠民政策宣传、普及更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在2012年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谈到:“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而宣传好群众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和推动者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2012年,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5日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铭记自身责任,不忘初心,为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奋斗。

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入山林。要想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党员干部必须“入山林”。虽说无数惠民政策已为群众所需、所盼铺好道路、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但仅仅通过制定政策、政务公开的渠道,普及惠民举措是远远不够的。笔者在进村入户调查中发现,很多百姓问的最多的一句是“有什么好的政策哦?”“在哪儿才知道这些政策呢”,“你帮我问下呢有没有这个政策呢”语言简单朴实,却道出了他们对利民政策的渴望,同时也剑指出惠民政策宣传、落地之殇。诚然,电子信息平台很智能,但是其暖心程度、触及延伸面,还是无法与党员干部的亲力亲为相比拟。因此,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踏破铁鞋的决心和“不到泰山非好汉”的恒心,沉下心来深入到山乡春野、院坝、小巷中去,通过坝坝讲坛、群众例会、农民夜校,主动作为,做好政策宣讲、政策解读,教会群众如何读政策、用政策。

民生勤,勤则不匮。但能借壳惠民政策,如锦上添花。正如阿基米德说的:“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 群众能知道、懂得、利用很好惠民政策这个“支点”,不仅是授民以“鱼”,更是名符其实的授民以“计”。当下,最现实的例子,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政策搬迁、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医保异地结算等惠民政策,对群众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群众利益无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件小事对群众而言是天大的事,它对群众而言,可能是救命稻草,抑或雨后甘霖。毛泽东同志曾鲜明指出:“人民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为此,党员干部在做好政务公开的同时,自身也应化为政策传播“介质”,积极开展基层走心服务,当好群众的“播音员”、“点读机”,让群众哪里不知、哪里不懂,点哪里。|

清代钱泳主张:“天下事有利于民者则当厚其本,深其源;有害于民者则当拔其本,塞其源。”惠民政策如天山繁星,群众的对惠民政策的期盼早起“望眼欲穿”,倒逼党员干部加紧惠民政策的深入宣传、解读,并帮助群众迅速打开惠民政策的“锦囊袋”,让群众不在为“无米之炊”而忧愁、无措。作为群众的“播音员”、“点读机”,让我们高歌猛进,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做群众最好的“暖心贴”。

(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参宝镇人民政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群众 政策 惠民 民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