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多地民主党派组织提交提案聚焦农业供给侧

2017年02月14日 10:44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春节刚过,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即刻发布。今年的“一号文件”全面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那么,如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发展的新动能?记者了解到,正在召开的各省市区地方两会上,多个民主党派组织围绕这一话题提交提案、建言献策,为农业向绿,农民向富,农村向美打开了新的空间和希望。

“‘互联网+农业’是借助现代科技进步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的全新命题,其以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为路径,加速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业多功能开发、农业门类范围拓展、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在1月中旬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广东省委会提交提案呼吁,以“互联网+”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深化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革广东省委会建议,要加强政府统筹引导,把“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发展综合规划、同时制定专项发展规划,继续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要支持电子商务扎根基层、培育本地化电商营销团队、拓展电子商务物流网络。

与广东相距2000多公里的宁夏面临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待提高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偏低等问题。为此,民革宁夏区委会提出要加快物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示范推广、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加快信息技术与农业技术深入融合,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河北,民建河北省委会则提出要以“互联网+农业”推进精准扶贫,并提出从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度注重三方合作机制建立、土地制度三权分治和顶层设计先行,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并构建信任机制,搭建三方增值服务平台并引进京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推环京津贫困地区互联网+农业可持续发展等建议。

中共十八大强调,要“逐步建立高效的农业科技推广运行体系”。“农业技术推广对于农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是连接技术与技术应用之间的重要手段。”民革河北省委会就此认为,要强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信息一体化网络建设、完善县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尽快构建起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农,助天地以生衣食者。”农业传统功能就是产出物质形态的农产品。然而,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激发农业发展动能,还需释放农业更多的功能。

“休闲农业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融合体,近年来在广东各地发展迅猛,已成为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民革广东省委会提交提案,为破解服务设施不足、经营主体融资不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激发现代休闲农业潜能献计献策。

无独有偶,农工党河北省委会的目光也聚焦于此。“因地施策,绿色发展,以生态循环农业为支撑,推动河北省农林牧副渔供给良性发展。”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建议,以休闲农业为契机,推动农业供给多样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农业供给侧 提案 聚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