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春运:沉淀中的“变”与“不变”

2017年02月14日 10:43 | 来源:华声在线
分享到: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2月10日(正月十四),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1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697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391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306列。(2月10日央广网)

再过十日,全国春运即将画上圆满句号。每到春运快要结束时,媒体舆论总会总结春运变化,细数成绩、盘点不足。虽然今年春运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我们早已感受到了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释放。年年春运路,岁岁有不同。透过铁路春运的“三变”与“三不变”,我们可以更为清晰地看到其“既与时俱进,又不忘初心”的成长路径。

QQ截图20170214104253

一看:变的是运力大幅提升,不变的是对公益运输属性的坚持。

这几年,全国铁路发展驶上“快车道”,不少地区迎来了“高铁热”,特别是随着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四纵四横”路网成型,高铁成为中国对内撬动经济杠杆的重要支点,对外展示国家实力的华丽名片。12.4万公里的铁路营业里程,2.2万公里的高铁线路,在全国春运大考中的作用越来越显现。比如,2010年全国春运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而2016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直逼3.03亿人次,今年自然是有增无减。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春运的脚步更加从容,社会出行的安全系数不断提升。

然而,铁路越发展,所承担社会责任也越大。我们看到,这些年,铁路对重要群体,尤其是农民工和学生群体的关爱越发明显。不论是开行农民工专列、增开民工售票窗口、送团体票进工地等,还是提供学生半价车票、送车票进校园,这些都是铁路对社会公益属性的具体举措。此外,铁路在抢险救援、重要物资运输等方面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这方面看,铁路恒有的公益属性非但没减,反而更重。

二看:变的是出行更加便捷,不变的是对岗位的责任与担当。

可以说,铁路网络售票、电话订票推行以来,铁路客运服务发生了一次质的变革。在过去,春运就是“春怨”,车站售票窗口的“长龙”至今历历在目,车上你拥我挤的疲惫感让人无奈……但随着“互联网+铁路”的创新型服务模式推出,公众可谓是缩减了不少出行时间成本,足不出户就可以网络订票,一个电话就可以等车票上门,等等。尤其是今年春运中出现的科技元素,更是为春运增添了一抹亮色。类似于机器人在车站导航,“刷脸”进站都将成为春运出行新时尚。

但是,春运的变是建立的对服务的升级,对岗位的高标准、严要求之上的。春运以来,数以万计的铁路人坚守在岗位,无论是在荒无人烟的戈壁大漠上,还是不通公路的深山老站,只要有铁路的延伸,就离不开铁路人的身影;不论是最近火遍全网的高铁“掏粪男孩”,还是感人至深的“天涯小夫妻”,这些都是铁路人对岗位的责任与担当最好的诠释。可以说,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汇聚起春运的强大的力量,也成为春运背后最坚强的后盾。

三看:变的是服务更加多元,不变的是对旅客的温情关怀。

曾经一度,每当谈及春运,“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来腿让一让”总是撇不开的春运标签。虽是打趣,但不失为春运路上的真实写照。而这些年,随着铁路硬件力量的梯次攀升,人们开始不再为出不了门、回不了家而犯愁,更深层次由“走得了”向“走得好”在转变。需求一变,服务自然不容拖后腿。无疑,列车提质提量是最好的出路,比如“列车+休闲”“列车+电商”“列车+文化”等系列客运新产品的上线,为春运出行注入富足了的精神财富。

然而,不论春运再怎么变,总也改变不了人们永恒的回家情结。车站“小红帽”、身着蓝衣的“志愿者”、寒风站岗的民警,都是春运中最悦耳的音符。在广州南站,日均4000名志愿者为出行旅客送上温暖、95后春运志愿者雷春艳坚持以细心贴心用心为旅客服务、列车长李修一路照料“轮椅小伙”,等等。春运故事里,我们从未缺少过感动,而这些,都是铁路永恒不变的对旅客的温情关怀。

春运还在进行,感动仍在继续。出行路上,正是有了铁路对服务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坚持在“不变”中强基础,在“变”中求发展,春运路才得以越走越畅,我们的旅途也越来越从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春运 铁路 旅客 出行 服务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