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A股四连阳重上3200点 个股呈现普涨格局

2017年02月14日 10:5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市场人士预期指数短期或有一定技术回调压力

昨天A股在煤炭、有色等权重股带动下震荡上行,沪指站稳3200点,个股呈现普涨格局。春节后A股市场以逼空的方式出现连续上行的走势,截至昨日,上证指数已创下四连阳走势。

尽管对于短期大盘上涨中积聚的短线回调压力形成共识,但大部分机构都对即将召开的两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主题投资的窗口期寄予了厚望。

文/广州日报 记者杨欣

昨日题材板块轮动迅速,次新股再度上演王者归来,持续刺激市场投资人气。次新股、白酒、高送转、煤炭、猪肉等板块涨幅居前;建材、新疆、钢铁、触摸屏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涨多跌少,截至收盘两市逾65只个股封住涨停,两市仅同力水泥一只个股因前期涨幅过大而封死跌停板。相对而言,市场之中的赚钱效应正迅速回暖。

截至收盘,沪指涨0.63%,报收3216点;深成指涨0.83%,报收10270点;创业板涨0.47%,报收1913点。沪股通净流入1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亿元。

短线或有回调压力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四连阳并且成功站上3200点关口之后,短期将面临2015年底的高点和2016年11月底两个高点连线的下降趋势线阻力,想要继续上攻仍要成交量和热点配合。从昨天市场表现来看,成交量出现萎缩,市场热点也变得散乱,短期预期指数或有一定的回调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轮行情定义为反弹而不是反转,但是对两会行情以及相关热点板块还是寄予厚望。

近日,广发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从历史数据看,从2000年至2016年17次全国“两会”召开,A股市场在“两会”前1个月确有明显的上涨行情且小盘风格明显。这项研报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中小板及创业板等主流指数在“两会”前1个月都有较大涨幅,尤以创业板表现最为抢眼,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发布以来,“两会”前1个月的平均涨幅为8.2%,在过去7年时间内,“两会”前1个月上涨的比例为83.3%。

从历史看,春节后到“两会”前后,A股市场大概率会相对活跃,主题及板块性机会比较多,存在明显的“两会行情”,如果能抓住机会,是每年春季中难得的赚钱行情。  概念股炒作

还要看业绩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顺应市场趋势,紧抓政策导向是两会行情的基本主线。比如“一带一路”题材概念,央企混改题材,以及本周IPO真空期期间次新股等均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即将到来的“两会”行情,并表示将重点布局与经济复苏相关的周期股,政策利好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主要投资逻辑是政策催化剂产生的“红包行情”。

此外,在中小创大幅调整后,部分私募认为调整已接近底部,开始布局一些估值合理、确定性较高的优质成长股。但也有私募认为,成长股行情还要再等一等,在新股加快发行、市场炒作之风减弱的情况下,今年蓝筹股的机会更好。

还有基金经理认为,“两会”催生的行情多是短期的,并不值得刻意参与,很多政策预期发布后,题材股炒作也开始“见光死”,因此投资者还是应该基于基本面去选择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

内外因素共同催化

“一带一路”主题

有望二次发力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周一A股再度上行,而基建、钢铁等“一带一路”主题概念股大多数回调。不过,根据诸多机构的观点,“一带一路”有望继续成为今年A股的重要主题之一。其中,从行业上看,重资产领域的基建、钢铁、煤炭以及建材等将直接或间接受益。从地域来看,福建、陕西、新疆、广东、山东和江苏等相关优质上市公司有望领先同行。

“一带一路”有望继续报喜

在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看来,“一带一路”是2017年重点主题之一。“一方面,伴随‘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园区与自贸区(FTA)建设逐步完善,海外投资项目落地提速;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对接国家将由邻近的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转移,合作广度更具全球视野。”廖凌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实际上,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一带一路”主题有可能“二次”发力。

根据商务部2016年最新数据,2016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440.1亿美元,同比增长16.2%。

记者对比发现,具体到上市公司,也是业绩与订单共振,大型国企表现出色,如中国化学和中国中铁在2016年海外订单增速分别为87.7%和49.6%。招商证券分析师卢平称,从海外订单占比来看,中材国际去年上半年新签海外订单占比达90.5%,中国化学占比达47.6%,葛洲坝为33%,中国电建为32.6%。

2017年,“一带一路”有望继续报喜。商务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建设施建设。

板块或迎更多实质性利好

因此,有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加上今年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预计未来内外因素共同催化“一带一路”主题成为A股今年的一大亮点。

“今年或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绝佳时点,项目有望加速落地,相关公司也将迎来订单到业绩的释放。”卢平表示。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小勇也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 5月召开,板块或将迎来更多实质性推动,是2017 年行业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

两大行业和六大区域机会多

多数市场人士称,“一带一路”投资主题内涵越来越广,上市公司标的也比较多,但从目前来看,基建、资源类龙头以及福建、山东、新疆、陕西等地上市公司利好可能更为明显。

廖凌指出,国内政策驱动叠加全球格局变化,内外因素共同催化“一带一路”战略加速。从产业辐射来看,未来的“一带一路”重点着眼于基建互通、金融互通、产业对接等。因此,国际工程承包等大基建继续成为直接的受益者。记者梳理发现,在境外有明显优势的A股基建类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央企,如中材国际、中国化学、中国交建、葛洲坝等等,其中,中材国际主营业务为大中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建设。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85.62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境外达68.50亿元,占比为80.01%。

不过,这些大型企业在“一带一路”叠加国内投资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将会带动相关产业链,如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类板块,如西宁特钢、八一钢铁、酒钢宏兴、陕西黑猫、云南铜业、中国铝业等等。

从地域来看,廖凌认为,新疆、陕西、福建等地方两会提出加码基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重点突破区域。A股市场上,这些区域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曲江文旅、西安旅游、厦门港务、厦门空港、北新路桥等等。

与此同时,也有机构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从过去几年的政策方向来看,山东、江苏和广东等地也是“一带一路”主题中不可忽略的重点。“这些地方可能重要是港口、运输类板块。”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记者梳理发现,历次在“一带一路”主题中表现活跃的有日照港、连云港、珠海港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A股 四连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