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迷信同盟关系日本选错路

2017年02月14日 10:57 | 作者:苏晓晖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迷信同盟关系 日本选错了路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履新后首次访美。双方举行正式会谈,发表联合声明,出席联合记者会,还一起打了高尔夫球,看起来颇为热络。

58a1011b1bc8e08f22000009_640

日方对此次访问格外重视,着力营造日美紧密合作的氛围。日本国内政治人物甚至在媒体上断言,安倍和特朗普“绝对投缘”。不难看出,安倍访美怀揣三重目的。第一,促使美新任总统对日作出安全承诺,巩固日美同盟关系。第二,渲染中国威胁,形成美日共同遏制中国崛起的态势。第三,送出经济大礼包,推动美日经济关系平稳发展。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安倍精心安排行程、全程卖力表演,然而效果却很难如愿。

首先,日美同盟关系中仍有未决难题。面对安倍对同盟关系可靠性的担忧,美方派发了“定心丸”。联合声明开篇即表示,稳固的日美同盟关系是亚太地区实现和平、繁荣和自由的基础,美国利用基于核武器和常规作战能力的所有类型军事力量保卫日本的责任不会动摇。然而,这一承诺并不是无偿的,日本需付出相应代价。近年来,安倍政府在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实施不利,引起美方不满。此次访美,安倍在联合声明中保证搬迁是“唯一解决方法”,向特朗普立了军令状,回国后难免要迎难而上加大对冲绳县的压力。尽管驻日美军军费分摊问题没有摆上桌面,但特朗普要日本承担更多责任,这必然包括日本为同盟体系埋单。

其次,特朗普也并未按照安倍撰写的剧本出演遏华戏码。确实,美日再次确认《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钓鱼岛,两国也谈及东海和南海局势,但基本是对奥巴马时期相关表述的简单重复。特朗普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并未为日方撑腰,在海洋问题上也非常谨慎,避免直接点名中国。更让安倍尴尬的是,特朗普在联合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强调中美“友好”,并指出美中能友好相处会让日本受惠。

再者,与美经贸合作前景也让日颇为担忧。在访美前,安倍就给特朗普送上了一份“大礼包”,宣布日方今后10年向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1500亿美元,以及在美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和规模达4500亿美元的基建市场。礼包显然是迎合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原则及其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就业等领域。安倍在访问行程中更极力凸显美日合作,多次谈及日对美投资和日企对美贡献。同时,日方在与美会谈中刻意回避贸易和汇率等矛盾点。日本还提议在日本副首相和美国副总统间新设对话框架,构筑互利共赢的日美经济关系。可惜的是,日本的“大礼包”包装漂亮,内容却难以落实,甚至还包藏着日本借机向美出口高铁的夙愿,未必真正符合特朗普的心意。因此,日本国内对美日贸易摩擦担心日增,更有不少企业界和政界人士质疑安倍以本国经济利益为代价拉近与美关系能否奏效。

安倍访美的种种尴尬,反映出其过度迷信同盟关系。问题是,日美同盟不仅无法帮助日本解决所有关切,反而会成为日本处理好与周边国家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障碍。日本发力,应选择正确方向,迷信同盟关系显然选错了路。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日本 同盟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