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在楚雄永仁县隆重举行

2017年02月14日 16:51 | 来源:云南省委统战部
分享到: 

让世界走进楚雄,让楚雄走向世界!农历正月十五(2月11日),全新“升级”后的“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中和镇的小山村直苴隆重启动。热情如火的当地彝族群众纷纷穿上节日盛装欢聚一堂,以山野为舞台载歌载舞,激情四溢地上演了一场民族传统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的原生态T台秀,让世人充分领略彝绣赛装文化之美,让世界倾听彝人的声音。

距今已有1351年传承延续的直苴彝族赛装节以风格独特、绚丽多彩、习俗古老、承袭完好著称,被誉为“赛装之源”,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今年的赛装节以展示彝绣艺术、弘扬彝族文化、开启世界之窗为主题,有彝族刺绣、服饰表演、彝族歌舞、民间乐器、毕摩祈福等特色文化竞赛和展演,有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楚雄彝族服装服饰展演暨马艳丽楚雄彝族特色大型时装秀、彝乡之恋·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大型文艺晚会等重大文化大餐。

据了解,今年民族赛装文化节将充分展现我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把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的彝族赛装节打造成为“民族赛装之根”;把楚雄州打造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把“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节品牌,力促云南旅游文化产业、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和会展产业发展,强力推动云南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站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省委、省政府敏锐地捕捉到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高度重视这一原生态文化习俗在全国的首创性、独特性和强大生命力,将其确定为云南重点旅游文化节庆品牌,明确要求将民族赛装文化节作为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爆点和推进器精心打造,有力促进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云南旅游强省和民族文化强省建设。

在上万的人潮中,笔者见到一位来自小直么村40多岁的彝族刺绣能手、彝族母语歌手李凤香带着村里的彝绣能手、歌舞艺人一行17人前来参加比赛。

她高兴地告诉笔者,她是村民小组长,十几年来每年都带队来参赛,且获过奖。她很自信地说,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这次她们带来彝族舞蹈表演、彝族服饰成品展两个参赛节目,希望能在最佳彝族刺绣能手、最佳彝族绣品、最佳彝族传统服饰、最具创意彝族服饰等六个奖项中获得一个小奖项,然后借此机会看看获得最美彝族服饰形象大使的风采,她还补充说,获不获奖都不重要,只要能来都会像大家一样总是很开心。她还说,以前参加赛装仅仅是村与村之间进行彝族服饰展演,开展交流观摩和学习,虽然活动组织得很好,几乎附近各村各寨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纷纷前来参加,但像现在这样居然有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众多朋友都从外面远道赶来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参加活动,彝族服饰还走上国际时装大舞台还从来没有过。今天还有中央、省州各级记着都来报道,省州领导来了这么多,从山头到山脚,从地头间到马路上,只见漂亮艳丽的彝族服装在阳光下涌动,是最热闹、最隆重的一次彝族赛装盛会,小小“指尖艺术”确实正走出山沟沟、越来越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彝族 赛装 民族 文化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