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换了总统 冈比亚宣布不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2017年02月15日 08: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冈比亚新政府13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这个非洲西部国家将继续留在国际刑事法院,撤销上届政府的退出声明。

这份声明说,“作为致力于促进人权的新政府,我们重申冈比亚遵循《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准则”,冈比亚外交部长上月已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告知这一决定。

路透社称,对于近来屡遭“挫折”的国际刑事法院而言,冈比亚宣布不退出是“罕见、迟来的胜利”。布隆迪、南非、冈比亚三个非洲国家去年10月相继宣布退出这一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司法机构,批评它已沦为西方大国不公正对待非洲的工具。非洲联盟成员国本月早些时候同意支持“集体退出策略”,不过没有阐明具体内容。

退出国际刑事法院是冈比亚前任总统叶海亚·贾梅任内的决定。新总统阿达马·巴罗在竞选总统时承诺要撤销这一决定,修复冈比亚支离破碎的外交关系。

巴罗同样反对贾梅2013年让冈比亚退出英联邦的做法。德新社13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说,冈比亚打算重新加入英联邦。

去年12月2日,冈比亚选举委员会宣布巴罗当选总统,但贾梅拒绝接受选举结果,要求重新举行大选。今年1月19日,巴罗在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冈比亚大使馆宣誓就职。在地区国家政治斡旋和军事施压下,贾梅同月21日同意交权。(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冈比亚 不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