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角色定位

2017年02月15日 08:39 | 作者:倪洋军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人生大舞台,每个人都扮演着着不同的角色。我们党的宗旨地位、国家的管理体制和颇具特色的社会结构,决定了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多重角色。领导干部,既具有个人公民角色,又具有社会成员角色;既具有具体岗位角色,又具有抽象政治角色。当多重角色发生矛盾和冲突时,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果断取舍,坚持做到:个人角色服从社会角色,具体角色服从抽象角色,高定位、严要求、担责任,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定位不准、角色模糊。

始终姓公。连普通老百姓都知道,领导干部,是吃公家饭、拿公家钱、办公家事的公家人。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始终将“公”放在首位,不明白自己首先姓党、姓公,而非姓私,摆不正公与私的关系,甚至公私不分、公私颠倒,假公济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公家人,就必须说公道话、办公道事、做公道人,立党为公、夙夜在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更不允许干出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事情来。要敢于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事,始终坚持“三严三实”,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努力做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表率,做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模范。要强化道德锤炼,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在党意识,使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秉公用权,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只能为公,不得谋私。

终生为仆。领导干部不是官老爷,而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公仆。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放下架子,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接地气,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排忧解难。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官不大,僚不小,平时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搞指挥,不能也不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热衷于当“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见到群众不是主动上前嘘寒问暖,而是颐指气使、耀武扬威,更不用说能够诚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了。这样的干部,不仅是党内的蛀虫,更是老百姓骂娘的对象,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人民选择一个干部,更是寄予厚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走上掌握权力的那个岗位开始,就应该把个人的利益放在老百姓的利益之后、放在党和国家的利益之后,无论在职与否,当须谨记一日为官,终生为仆。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被私心贪欲腐蚀当初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初心,不能也不允许忘记自己“公仆”的身份、忘记自己“为民”的政治抱负、抬高自己“官员”的定位。否则,不能将人民放在心上,不能终生为仆,也必然会被人民赶下台来。

永远有责。角色,决定了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多重角色,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不可替代的责任担当。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不能将“干部”身份当做一种政治待遇和社会福利。可是,放眼官场政界,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满足于混日子、保位子、守摊子,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甚至“占着茅坑不拉屎”,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阻碍和损害。故此,要强化培训,提升干部履责能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聚焦领导干部个人情感、品德和修养问题,强化对组织和社会的感恩之情、对法纪和规矩的敬畏之感、对人民群众的关爱之心,夯实远大理想、政治信念、责任担当的基础。要健全机制,激励干部主动担责。健全和完善对领导干部的品行、能力、政绩和失误等方面的考核、激励、监督、奖惩、制约的制度体系及其运行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担责尽责营造良好氛围,促使干部主动将自己摆进去,自觉将责任扛起来。要树立信心,引导干部终生履责。责任重于泰山,履责不分先后。干部不是终身制,但是责任必须终生制,真正做到离职不离责,退位不退责,永远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接续下去。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而角色定位准,才能唱好人生戏。纵观一些落马贪官的贪腐轨迹,都是因为对自己干部身份的角色定位不准确甚至严重错位,而一步步坠入犯罪的深渊,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无可挽回的遗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成就一番事业,谱写出人生的华美乐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领导干部 人生 舞台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