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药师应在合理用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02月15日 08:53 | 作者:胡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既充分考虑了我国药师目前的状况,提出了加强药师培训、加强药师队伍建设、探索试点药师多点执业等措施,又明确了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以及加快药师法立法进程。这些规定对药师和药学人员是重大政策利好,对我们既是鼓励、肯定,也促使药师在促进合理用药,维护群众健康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古时认为凡可治病者,皆谓之药,并以草、木、虫、石、谷为五药。我们祖上造字把艸(草)和楽(乐)组合为薬(药),会意是解除疾病,恢复快乐的东西为药。

目前,药源疾病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第四位死亡原因,即使是在合理用药水平较高的美国,也有30%的住院患者发生药物不良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表明,全球有1/3的患者死于不合理用药,而不是疾病本身。在此背景下,以审核、调剂处方,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并提供用药咨询、参与临床药学工作为主要任务的临床药师们,其工作重要性就需要得到更高的重视,其作用也应该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截至2016年底,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和药品零售机构共有药师70万名,缺口至少10万人,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并且,目前我国医疗机构内的药师主要在医院药房工作,与患者接触机会少、时间短,除在处方药品调配前进行审核,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外,药师所学专业还未得到全面发挥。

以北京医院门诊药房为例。该院日均门诊量约7000余人次,门诊药房有9个发药窗口,每位窗口药师每天要面对700多位患者,药师对每位患者的发药和用药交代时间一般不超过30秒。而按照药师工作规范要求,发药内容包括药品核对、用药交代和用药教育等,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不可能圆满完成以上三项指标要求。除了发药窗口的药师,在药房后台还配备处方审核药师,对医生开的医嘱进行逐项审核,重点关注抗菌素、特殊用药以及高危药品的处方合理性和使用方法,保障患者用药更有效、更安全,药品价格更适宜。因此,增加临床药师数量,培训更多合格的药师是医疗机构保障合理安全用药的重要前提。

具体来说,临床药师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临床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服务,此举可以提高病人的依从性,更好地发挥用药效果;负责药物遴选和有效性、安全性对比研究和监测,发挥专业特长,提高用药有效性,减少用药盲目性,保证用药安全性,如根据用药情况推荐更合适的品种,避免用药不对症、用药量不足、用药过量或重复用药而造成的毒副作用;进行处方调查和病历用药调查,及时总结临床用药的经验与教训,以针对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不断提高合理用药水平;监测药物不良反应,通过对收集的不良反应报告进行分析,提出防止不良反应发生的预防措施,弥补临床试验不足;进行包括药效学、药代动力学、生物利用度等多角度的药物综合评价,对药物优劣做出结论,为医生提供可靠的用药信息;开展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如血药浓度监测(TDM)、药物基因检测等,并可根据TDM结果结合临床进行个体化给药方案的设计;提供药学信息服务,收集整理药物信息,为医院医师、药师、护士及患者提供准确、及时的药理、禁忌证、用法用量、配伍禁忌、中毒解救措施等药学信息服务。美国连锁药店协会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则显示,美国消费者认为,药师是最值得信赖的药学信息来源。

药师是合理用药的执行者与监督者,是药物治疗规范、药物使用指导原则和有关法律法规、药学伦理及经济性的高信誉执行者,不是重复或代替医生的工作,而是药物更加正确、安全使用的重要补充和“守护神”。药师不仅对所提供的药品质量负责,而且要对药品使用的结果负责,拓展药师工作是避免及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和蔓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良剂,也将为合理用药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作者系北京医院药剂科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药师 合理用药 药品生产流通 药师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