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徐梓:让每个人都参与“我们的节日”

2017年02月15日 09:05 | 作者:徐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人的特质,不仅体现在人种体貌、生物基因上,而且反映在思想观念、性格气质、文化风貌上。我们之所以拥有中国人这么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因为我们有着同一个祖先。作为他的子孙,我们都分享着他的遗产,继承了他的品质和徽号,体现出他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

比如,我们都自称华夏儿女,自称中华民族,称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为九州、禹域。是独具特色的中华医药、烹饪、武术、典籍、文物、建筑、园林、戏曲、书画、琴棋等,使得我们身体有安顿,健康有保障,身心受滋养,情性得怡养。

当然,我们还拥有共同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协调着中华民族的节奏,整齐了中华民族的步伐。它的历史渊源、动人传说、独特情趣、象征意义和深广的群众基础,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喜好崇尚,寄托着我们的憧憬追求,表现了我们的性格气质。它不只是休憩身心的欢乐盛会,更是敬畏自然、亲近血缘、怀念祖先、表达理想、寄托希望的郑重仪式。这些传统节日其实是在一些生活的重要节点上提醒我们:我们现在之所以生活在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这么一个共同体中,就是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过去,是这个共同的过去支撑起了我们共同的现在,并使我们走向同一个未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通过节日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可以强化国家或民族认同,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集合起中华儿女最大的队伍。如果说,“中国梦”从目标追求上构成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的话,那么,传统文化则从现实基础、奋进起点上构成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每一种文化都是在应对自然、社会环境的挑战时,人类独特性、创造性智慧的体现。所以,它表现的是特定民族的自我和特色,反映的是各个民族不一样、差异性的东西。“文化”的前面加上“传统”的修饰或定语之后,当然不同于现代文化,更迥异于时尚,但它也并不是指古代的文化、过去的文化。传统的指向不是古代和过去,而是一代人与另一代人之间、一个历史阶段与另一个历史阶段之间的连续性和同一性,它着重的是延传。希尔斯在《论传统》中甚至认为,传统的形成,至少需要三代人的两次延传。

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淀,传统节日形成了特定的活动内容,以至于成了这些节日的象征。如春节贴春联、元宵闹花灯、端午赛龙舟、中秋赏月等。说到某个节日,人们便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这些最有代表性的活动。但是,节日的内涵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与时俱易的,在变革中传承,在传承中变革。比如,在30年前的春节,燃放鞭炮辞旧迎新,是常见的习俗。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尽管政府改禁放为提倡少放,这一习俗还是无可挽回地逐渐式微了。

2008年4月,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举行了第一届“忆家训、谈家风、促和谐”的主题活动,之后每年清明节都要举行,相沿至今,迄今未改。活动这天,社区会选择有典型性的家庭,分享自己的家训和家风故事,请专家学者讲解清明文化与家风文化,社区小学生会进行孝亲敬老表演。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从更深层次的继承父祖的遗志遗训、保持并光大优良的家风来缅怀先人。东四街道的做法,保留了清明节缅怀先人的本质,而革新了缅怀的具体形式,一改过去上坟烧纸的旧俗为全新的忆家训、谈家风。这样的活动,使社区居民通过回顾先人的行事和教诲,提炼、总结自家的家训和家风,从自发走向自觉;可以借鉴别人治家的经验,增进和邻里的沟通和交流,密切和社区其他居民的联系。这样使一个又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区的面貌和风气得以改观,是传统节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吸引更广泛的认同,从而重振传统节日的生动案例。

当前,在中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可以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次第展开:一是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特定节日的缘起由来、发展演变、意蕴内涵。二是让学生参与节日活动,感受节日氛围,体味节日意义。三是引导学生思考讨论,现有的节日活动中哪些可以保留传承,哪些可以转化发展,哪些应该革除易移。让学生理解,传统节日既不从来就是一个固定的模式,更不会永远不变地传承下去,它处在日新又新的不断发展变化之中。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徐梓 华夏儿女 文化风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