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京困难群众看大病政府先行垫付

2017年02月15日 09:15 | 作者:吴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4日上午,北京市召开2017年民政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市将为60-64岁老年人发放养老卡,建设200个城区和农村地区养老服务驿站,并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同时,今年北京还将推动“精准救助”,享受大病救助待遇的群众将自动列入政府的数据库,在医院就医不用先垫付医疗费再走报销手续,而是直接由政府协调资金垫付医疗费用。

timg (1)

救助

困难群众看大病无需先垫付

在社会救助方面,今年北京市将建立精准救助工作台账,全面实现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救助措施精准到位、救助流程精准高效。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今年北京将及时调整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实现城乡特困供养标准统筹,适时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全面推进“救急难”工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很多困难家庭本可享受大病救助,但看病时需要垫付一些费用再走报销手续,有些家庭需要借钱垫付,压力很大。”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政府会启动先期垫付机制,更体贴地解决救助对象面临的急和难。

在今年北京市推进精准救助下,低保、低收入等享受大病救助的困难群众在医院治疗时不需先垫付医疗费,而是由政府部门协调资金为其先行垫付。“这些群众的资料都会保存在政府的数据库里,我们对他们的帮扶和救助也将更加精准。”这位负责人说。

北京今年还将修订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推动建立救助基金,提高快速响应能力,确保应保尽保。此外还将开展全市困境儿童信息采集登记建档工作。制定孤儿弃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医疗康复专项政策。制定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的拓展实施方案。制定儿童家庭寄养评估工作规范。实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

在推进福利机构改革方面,市民政局今年将实行市属儿童福利机构改革和功能转型,打造残疾儿童康复示范中心,面向社会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短期托养、康复护理等服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养老 救助 服务 垫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