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财务专家“盘村帐” 湖南双峰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2017年02月15日 14:49 | 作者:傅煜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娄底2月15日电(通讯员 王威群 田园 记者 傅煜)“以前村里的财务收支都是由村支两委人员自己结算,今年由县里派来的专家审计这项工作,让我们更加放心了。”在湖南娄底市双峰县洪山殿镇檀木村村务公开栏“审计公示”前,路过的村民王复前说。他表示,如果村干部是清白做事,村民们会更加支持他们的工作。

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一场“财务专家”入村盘点“村帐”专项行动正在湖南双峰县掀起。该行动由双峰县纪委牵头,按“依法依纪、民主公开、终身负责、维护稳定”原则,从该县财政、审计、农业、经管等相关部门抽调了200余名财务、审计专业人员,对当地863个建制村进行全面清理审计。

据了解,此次村级财务清理审计范围为该县第九届村委会任期内的财务收支情况,发现重大问题或有具体举报线索时可向前追溯。审计内容为制度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债权债务管理、项目招投标、会计核算与财务公开、票据管理等情况。

此次专项行动从今年2月上旬开始,3月底前结束,共分动员部署、全面清理、处理整顿、建章立制四个阶段,旨在通过清理审计,着力解决村级财务做账不规范、管理不民主、村集体“三资”家底不清、资源利用率低、监督和公开不到位、村干部侵占村民利益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遏制村级信访多发频发问题,让干部更清白,群众更明白。

全面清理前,该县组织抽调具有从业资格的财务、审计人员进行了专门的“上岗”业务培训,并成立了8个审计组下派到各乡镇坐点查账审计。清理审计结束后,审计结果将在各村民小组醒目位置张榜公布,并在各村召开的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通报,清理审计报告还将通过逐户签字,接受群众监督。为防止“打马虎眼”、“走过场”,当地纪委将对此次清理审计结论和各村清理工作人员名单建立台账长期保存,审计报告实行“终身负责制”。

编辑:梁霄

关键词:财务 专家 湖南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