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7年央企数量将减至两位数

2017年02月15日 15:06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2017年央企数量将减至两位数 内部深层次融合仍难

按照国家对严重过剩行业的产业集中度预期来看,2017年央企间重组兼并的步伐还会继续加大。国资委研究中心专项工作组组长王绛预计,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在规范中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重组。

t0153766d7d6a552029

作为资本市场的敏感点,央企重组一直备受关注,从国有企业改革要解决的布局和活力两方面来看,央企进行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必然要求。

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央企业全年累计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326.7亿元,同比增长0.5%,扣除政策性降价减利因素外同比增长16.5%,盈利企业达到96家;上交税费总额2.1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持续下降,2016年中央企业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5元,宝武集团、中煤集团等14家企业成本费用同比下降超过10%。

“从实践情况来看,近两年央企重组取得的成效显著,可以明确地说,2017年央企数量会减少到两位数。”在去年年底国资委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央企通过改革而焕发生机的案例屡见不鲜。以中冶集团为例,作为我国钢铁行业中的主力军,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减速、钢铁行业深度调整等因素影响,集团深陷泥潭。数据显示,集团2012年亏损额高达73.6亿元,带息负债1700多亿元,应收账款和存货高达2100多亿元,许多银行停止授信,资金链濒临断裂边缘。不过在企业全面推进改革的背景下,截至2015年年底,中冶集团已实现利润68.6亿元,增长13.8%,利润年均增幅24.8%。值得注意的是,据国资委2015年消息显示,中冶集团将整体并入五矿集团成为其下属上市公司。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透露,目前五矿和中冶间重组整合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并且首次提出,双方要在钢材供销、工程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创造1000亿元内部市场。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今年央企间兼并重组还将延续去年的势头和特点,以主业为中心。一方面是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的原则进行外部重组,形成一批能够与国际巨头相竞争的大型企业;另一方面是以重心向资本、项目、产业板块等内部要素进行转移的内部重组。其中,后一类重组将在减少央企数量和层级的基础上,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市场化经营力度。

早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央企间的重组思路不是简单地减少户数,也不是单纯地做大规模,而是为了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了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金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基调来看,央企重组应该会更加注重去产能和结构调整,并将央企重组的效益提升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作为重要的目标,这就要求央企重组后还需要进行内部深层次整合,而自己给自己动手术一定是痛苦的,这恐怕也是重组后的企业将会面临的一大难题。

“总的来说,如何通过重组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仍是今年央企重组的最大难点。”张金鑫说道。见习记者 杜雨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央企 重组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