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日本经济尚未摆脱困惑与担心

2017年02月15日 15:10 | 作者:苏海河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再表示要创造“新的增长”,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甚至深深感受到了日本经济的回升势头,但日本2016/2017财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只有0.5%、0.0%、0.3%,就算第四季度数据喜人,经济增长率仍将在零点位徘徊,因此日本经济学家、庆应大学教授金子胜认为,景气繁荣只是表面现象,日本要摆脱通缩仍任重道远。

t0100d7ec2355504189

安倍晋三提出,日本政府的首要目标是争取国会早日通过新年度经济预算,因为预算中包含了很多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新年度日本政府预算支出97.45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重点支持新技术推广、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养老育儿产业、农牧渔业发展等。但是,在政府拼命鼓劲的同时,经济界的谨慎也不无道理。因为与预算支出相比,日本财政收入严重不足,新年度需要新增发行国债34.37万亿日元,这意味着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要靠贷款过日子。本来日本的国债与地方债累计总额已超过1000万亿日元,达到GDP的2倍,这个窟窿只能由子孙偿还。

安倍经济学实施已近4年,虽然大企业利润连创新高,但日本企业中90%是中小企业,雇用了70%的劳动力。大企业利润大部分作为储蓄留存,并没有分配给员工。因此家庭的消费支出没有增加,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9个月下降,这对70%GDP靠家庭消费支撑的日本经济来说,可谓动力严重不足。因此自民党前干事长、原农林大臣石破茂也指出,安倍倡导的企业增效、员工加薪、消费提振的“经济良性循环”根本没有出现。

据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调查,日本制造业海外生产比例达35.6%,预计2019年将高达38.5%。几年前担忧的产业空洞化已成现实。就业数字显示,2016年11月份日本就业总人数达5733万人,4年累计增加250万人。这也是安倍政府显示政绩的最大说辞。但分析表明,新增就业中大部分是临时工、返聘人员等非正规就业者,多属于低收入阶层。且主要原因是人口下降,劳动力不足,企业削减了对职工妻子的生活补助,养老金领取年龄从60岁延迟到了65岁。

影响日本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世界经济形势。进口原油、矿产等资源价格对日本经济至关重要,在国内市场严重饱和的情况下,企业依靠产品出口和海外投资支撑发展。虽然安倍晋三执政以来的企业税从37%逐步降到了29.97%,但汽车等制造业的生产能力一半建在了亚洲和北美地区。此前,宣布退出TPP谈判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点名警告丰田汽车公司“要么将墨西哥工厂搬到美国,要么承担高额进口关税”。特朗普政府对日经济政策将成为影响日本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但是,安倍晋三近日在与特朗普会谈时,美方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政策表态。

安倍经济学靠“三支箭”已经经营日本4年,其中金融政策已经使银行进入负利率时代,日本央行带头向股市注资确实带来了股市繁荣,但其设定的一年内物价指数上升2%,彻底摆脱通缩的目标3年来一直未能如愿。灵活财政政策本意是要刺激经济回升,结果却只为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恢复和核电站“埋单”。第三支箭,即以结构改革为主的成长战略却迟迟不见动静,这其实才是日本经济增长的关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海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日本 日本经济 摆脱 安倍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