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年广东地税为50家省属国企减负5亿多元

2017年02月15日 16:05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通讯员粤地税宣报道:2016年广东地税主动服务广东省属国有企业,积极破解国企“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涉税难题,建立涉税诉求响应机制,为50家广东省属国企减负5亿多元。

2016年,广东某省属企业集团对本部及28家下属企业进行资产评估及改制,广东省地税大企业局从降税费、优服务出发,主动建言献策,促使《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改制上市资产评估增值企业所得税处理政策的通知》出台实施,明确了国有企业改制资产评估增值可不征企业所得税,直接转作国有资本金。此举为该集团减负9400多万元。随后,在企业重组过程中对股权划拨的问题进行政策辅导,明确企业可适用特殊重组业务,再为该集团减负30448万元。

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广东省属国有“僵尸企业”共计768户,根据部署,这些企业要在三年内出清重组,时间紧、任务重。“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所面临的纳税困难主要有:现金流枯竭,无法在注销前清结所欠税款、社保费;无法缴纳重组、注销收益所需缴纳的税款。

对此,广东地税打出“组合拳”:对符合规定的企业提出的涉税诉求,加快审核效率,限时办结;对办理注销有困难的企业,及时向上级反映问题并给予政策辅导;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降低改革的税收成本。同时,建立“一企一策”专业化服务模式。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通过各种有力的举措,仅2016年,广东地税就为广东省属国企减税5亿多元,依法依规给予了省属国有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东地税 国企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