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宁波晒5年民生实事成绩单 220项实事全部完成

2017年02月15日 18: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浙江宁波晒5年民生实事成绩单220项实事全部完成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2月15日电(记者 林波)民生连着民心。2月15日,中新网记者从2012-2016宁波民生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五年间,浙江宁波安排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改善、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交通出行、公共安全、五水共治等领域共计220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

据统计,宁波市本级各项民生支出由2012年的115.1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231.1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由2012年的64.4%提高到2016年的78.6%。

在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宁波以“治霾治气”、“五水共治”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建设“美丽乡村”等为抓手,人居环境更加优化。

五年间,宁波全市建成“禁燃区”1083平方公里,累计完成1448台高污染燃煤使用设施的淘汰改造工作。宁波全市空气质量稳中趋好,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7%,高于浙江省平均优良率1.6个百分点。

此外,宁波完成全市480条“垃圾河”、“黑臭河”的治理任务,实现7933条河道“河长制”全覆盖,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在公共服务优化方面,宁波坚持以惠民、利民、便民为根本取向,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洪平表示,宁波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克服经济下行对就业的影响,确保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五年全市新增就业人员85.54万名,实现充分就业县(市)区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5年间,宁波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已基本建成惠及全体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着力破解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问题。五年来,宁波本地户籍人口参保率由82%提高到93.6%,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王洪平表示,从2016年9月开始,宁波已开展2017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梳理工作,“今年初步安排了十大类20多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重点涵盖了大气治理、环境改善、交通出行、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惠民、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安全保障、老年服务等方面。”(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宁波 实事 民生 实事成绩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