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017年02月16日 08:54 | 来源:《求是》2017/4 
分享到: 


做大做亮正面宣传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 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做大做亮正面宣传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要承担起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做大做亮正面宣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正能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中国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保持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更加鲜明有力地传播好党的声音、反映好人民群众的心声、展示好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流。良好的舆论环境,满满的正能量,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我们党的主张,人民群众的愿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利于”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贯穿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全媒体”“全方位”“全流程”。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决的态度、科学的方法。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思想舆论领域斗争日趋复杂的考验和挑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敢于亮剑、敢于交锋、敢于斗争,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站在道义制高点,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析事明理、解疑释惑、明辨是非,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态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偏向。自觉把新闻舆论工作放到全国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定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新闻舆论工作全领域、全过程,以新闻舆论工作的有力有为,形成主旋律引领舆论、正能量团结鼓劲的态势,更好地为中心任务助力、为全局工作增彩。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精心组织成就宣传,注重运用鲜活具体的典型事例、各行各业的成功案例,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要围绕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解读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新成效,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宣传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刊版面、广播电台、影视荧屏,主导网络空间、移动平台等传播载体。

坚持求实创新、注重质量水平,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正面宣传,要注重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这是我们做大做亮正面宣传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关键问题。正面宣传生动鲜活才有吸引力,贴近人心才有感染力。要加强改革创新,注重选题策划,主动设置议题,善于讲好故事,做强主题宣传、做透形势宣传、做准政策宣传、做实成就宣传、做活典型宣传、做大做亮正面宣传。要注重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找准与时代的对接点、与百姓的共鸣点,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把准时机、节奏,掌握力度、分寸,讲求实效。要突出宣传的新闻性、故事性,以小见大、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平实有力,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实现传播内容与传播对象同频共振共鸣。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针对不同载体和不同受众,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表现形式、叙事方式、语言风格,创新传播方式,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记者要下基层,精品才能上版面。要深化“走转改”,切实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智库交流、文化交流、新闻发布等平台,积极主动对外讲述生动鲜活、精彩纷呈、引发共鸣的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闻 舆论 工作 坚持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