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017年02月16日 08:54 | 来源:《求是》2017/4 
分享到: 


坚持创新引领 提高能力水平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慎海雄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变应变,在全方位创新中巩固和壮大党的新闻舆论阵地。

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落实“管得住”的硬道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受众需求等也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形势下,一是要树立问题导向,讲求工作实效,以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把改进创新的理念、精神、方法贯穿到坚持党管媒体、守护舆论安全的工作实践中,坚决防范阵地失守和舆论失控的危险。二是要坚持用“工程师的方法”抓意识形态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把导向、阵地和队伍管理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提高对意识形态斗争的预警和应变能力。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媒体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提高媒体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立足抓早抓小抓源头,用有效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全部媒体领域,夯实队伍和阵地管理基础,切实净化舆论环境。三是要按照“信息灵、反应快、处置得当”的原则,把握好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的时度效,防范出现“舆论漩涡”。在热点敏感舆情处置中,将舆论引导融入事件处置全过程,着眼网上网下、内宣外宣一盘棋,针对事件的不同属性,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设置舆论议题,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引导社会舆论走向,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主导权。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媒体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深度融合。一是牢牢把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原则,推动传统媒体资源重构整合,着力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标杆项目。2016年11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正式揭牌,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所控股的21世纪报系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南方经济科教频道、股市广播频率等为核心资源,进行战略重组,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初步完成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的主体布局,争取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和现代金融文化产业新引擎。二是着眼于向体制机制要活力,树立“媒体+金融”的思路,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推进这两只手的作用,建设媒体融资平台,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和生产要素向融合发展聚集。目前,南方传媒在上交所挂牌;广东成立两只百亿元量级的媒体融合发展和新媒体产业基金以及50亿元的“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省委宣传部与浦发银行签署500亿元投融资额度的“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手中国建设银行,组建百亿元规模的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媒体融合和文化产业发展得到金融的有力支撑。三是确立移动优先战略,强化技术引领和驱动,创新移动新闻产品,打造移动传播矩阵。现在已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态势。我国移动新闻用户已超过5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宣传对象在哪里,宣传工作的触角和手臂就要延伸到哪里,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近年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重点打造的南方+、羊城派、触电等移动新媒体拳头产品相继上线,用户量级持续做大,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四是重点突破采编发流程再造这个关键环节,以“中央厨房”即融媒体中心建设为龙头,创新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2016年,广东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媒体采编系统升级改造,省直和广州、深圳主要媒体的采编一体化平台陆续建成,初步实现全媒体内容的集约化生产、内容导向的一体化管理,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统一指挥调度进一步强化。

发力内容供给侧改革,推进新闻传播工作创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大力推进内容供给侧改革和新闻传播创新,努力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一是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南方评论高地”建设,积极传播国内主流舆论的“南方声音”正能量。比如,2016年我们围绕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策划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融合传播产品。二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我们积极参与国家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建设,2016年3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承建的“今日广东”国际供稿中心上线,与10余家海外主流媒体合作打造网络社交媒体传播矩阵,加大对外信息推送力度。举办“世界主流媒体看广东”“外国记者沙龙”等外宣品牌活动,提升广东对外形象的标识度。精心打造南方英文网、今日广东等对外传播载体平台,推动广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率)在影响西方主流社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持主流媒体走出去参与国际传媒市场竞争,努力让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闻 舆论 工作 坚持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