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017年02月16日 08:54 | 来源:《求是》2017/4 
分享到: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高福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在同年11月7日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中,他又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四点希望。这是党的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遵循。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切实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一要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强化政治自觉,突出真学;锤炼政治品格,突出真信;坚持学以致用,突出真行,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主动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这是确保新闻舆论工作不走音跑调、散光越界的重要保证。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姓“马”姓“共”的本色,把牢方向导向,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自觉服务中心大局。三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坚持立破并举,深植厚培主流思想、正确观念;对错误思想和观念保持高度警觉,强化阵地意识、斗争精神、管控手段和引导能力,切实构筑起坚持真理、抵制错误的铜墙铁壁,唱响主旋律、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强化能力建设,提升“看家本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切实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一要在学以增才上下功夫。博采众长、守正出新。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加快知识更新,增强能力本领,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紧跟时代、紧贴实践、走进群众。二要在实践锤炼上做文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会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前沿厉兵秣马、锻炼队伍,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坚持身入心入,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课题、破解难题。三要在培养全媒人才上求实效。面对互联网时代纷繁复杂的舆论传播格局,要切实承担起引导舆论、凝心聚力的责任,努力做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融合发展新趋势,把懂网、用网作为必修课、基本功,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者善用现代传播手段。

服务基层基础,弘扬优良作风。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持续深入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培育为民情怀,切实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要站稳群众立场。深刻理解自身根基所在、价值所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脑中,时刻拿起群众这面镜子检视、提高自己,强化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履行好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二要植根基层热土。要身体力行“三深入”“三贴近”要求,以永远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的心态和状态,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火热生活里捕捉素材、汲取滋养、搞好创作,用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感染人、引领人。三要培育创新精神。坚持创新为要,努力打破行为习惯、经验主义、路径依赖,善于从理念内容、表达方式、技术支撑、营销推广等方面应势顺势、推陈出新。坚持用时度效这把标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以符合潮流、灵动鲜活的手段传递正面、积极、向上的内容。

从严修身律己,养成清风正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乎政治、关乎安全、关乎社会、关乎民生,要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不断提升修养、砥砺品行,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境界品格赢得党和人民信赖。一要加强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从严律己、洁身自好,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二要坚守职业追求。筑牢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不为一时之利动摇,不当市场的奴隶,坚决抵制和反对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和新闻敲诈,维护健康的新闻传播秩序,珍视良好的职业形象。三要坚持清廉自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修身慎行,不断提升正气。

加强保障支撑,增强队伍活力。必须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支撑,使队伍更纯粹、更坚定,工作更富活力、更有作为。一要把牢领导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好干部”标准,着力加强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治理、敢担当的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确保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二要优化制度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制度机制创新,坚持五湖四海、唯才是举,着力解决两套用人机制、两种人员身份带来的突出问题;健全考核评价、完善激励措施、搭建事业平台、提供成长空间,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三要抓好人才培养。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教学和工作中,深化高校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创新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确保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闻 舆论 工作 坚持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