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虚”中有“实”,“实”中见“虚”

九三学社“战略研讨会”:解决 “抬头看路”问题

2017年的战略研讨会围绕全年重点工作,研讨了如何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提升组织动员力问题

2017年02月16日 09:06 | 作者:刘芳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褪去,九三学社的传统“开年大戏”就登场了——2月8日至9日,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2017年度战略研讨会召开。要说这个座谈会,不仅规格高——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主持,而且规模大——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出席。

2月8日至9日,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2017年度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在年初召开这样一个高规格会议,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说这是九三学社中央年初最重要的会议一点也不为过,通过这个会议领导班子对未来一年九三学社的工作进行研讨部署。这个会议的名字就注定了会议讨论的问题都是战略性问题。通过梳理5年来战略研讨会议题后记者发现,从2013年至今,战略研讨会研究的都是关乎九三学社发展的重大议题,议题都比较宏观,目的是为全年工作奠定基调、明确思路,达到凝聚共识的效果。用九三学社机关工作人员的话来说,这个会议解决的是 “抬头看路”问题,务虚与务实相结合,“虚”中有“实”,“实”中见“虚”。

从2012年换届后,每年初都召开一次战略研讨会,成为九三学社本届领导班子的规定动作。2013年7月通过的《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中央领导班子“每年召开一次战略研究会议,分析形势、研究社务、规划工作”。

2月8日至9日,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2017年度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主持。

九三学社中央每年要开的会议很多,为什么还要单独开战略研讨会?这个会议与常委会等会议的区别又是什么?通过梳理记者发现,每次会议都会最先分析这一年党和国家将会发生哪些大事。通过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讨会围绕九三学社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处于什么位置,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发挥作用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探讨。

从现实角度看,这个会议解决的是新一年中九三学社“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发挥作用”的问题;从历史角度看,这个会议解决的是这届领导班子如何带领全体社员完成好这阶段任务的问题。只有这些问题搞清楚了,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的心里才会更亮堂,目标才会更明确。

从五年的议题来看,参政议政工作是每次研讨会的“必选题”。从2013年“如何发挥科技特色,实现参政议政工作新突破”,到2014年“如何把参政议政质量提高到一个新台阶”,研讨会议题设置存在着明显递进关系,遵循着九三学社工作的发展趋势。

如何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和能力,也是研讨会聚焦的重点问题——“如何加强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如何提高全社的组织化水平”“如何提升组织动员力”,虽然每次研讨侧重点不同,但是围绕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工作,就有关议题的思想认识、具体举措以及新想法、新思路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五年来,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解决了一系列九三学社发展中面临的战略问题,理清了未来发展思路。正如韩启德在第一次战略研讨会上所说,“在新形势下,作为参政党,责任重大,我们站在什么位置、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决定了九三学社的历史价值和地位。”

2017年的战略研讨会围绕2017年重点工作,研讨了如何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提升组织动员力问题。

韩启德说,2017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将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要把握大势、认清形势,做好各项社务工作。

韩启德指出,做好2017年九三学社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借助更多形式的抓手,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参政议政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广泛动员社内外力量,着力提高质量。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本领,发动九三学社组织整体力量,着力做好对陕西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四是要进一步明确社会服务工作定位,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突出重点、打造品牌、提高影响力。五是要深化“人才强社”战略,加强组织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人才管理;在用好现有人才的同时,积极吸引优秀青年人才。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及其系列讲话精神。大家围绕推进全社思想政治建设、做好九三学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规划和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加强组织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参政党职能、扎实推进机关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战略研讨会 参政议政 自身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