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锤炼党性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2017年02月16日 09:44 | 作者:王传宝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月13日上午,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可以说在开年伊始,给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近旨远,语重心长,授课的对象虽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但其讲话的精神,对全体党员干部来说都有教益,必须认真学习领会。

习总书记的讲话虽然不长,但却非常丰富,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其党建思想的高度概括。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全体党员干部来说,尤其需要在锤炼党性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共产党员的党性集中表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一名党员如果能够始终站牢群众立场,真心实意为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那他的党性观念就是强的。正如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所强调,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我们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注重党性修养和锤炼是其本质特性。发展严格的党性是列宁确立的建党原则,也是保证党组织具有坚强战斗力的支撑。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锤炼全过程,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坚定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民主集中制观念,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够建立坚强统一的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性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无物的而是有着丰富意蕴的。一个党员的党性,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通过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在处理各种矛盾和复杂的事务中,经过锻炼和检验,不断总结和升华的。对每一名党员来说,都要时时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同样,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现实的,那些认为政治是虚的可有可无、政治是领导的事与己无关等观点都是片面的。政治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必须要在锤炼党性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讲政治的具体能力——辩敌我、知是非、讲原则、顾大局。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面临关键一跃的非常时期。机遇与挑战同在,新的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社会建设,同样面临着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困局,只有通过有效地发挥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建设一个美丽、富强的中国,这就要求,必须从政治高度保障政令畅通;这就要求,在国家、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栋梁、核心、引领作用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提高政治免疫力,并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态度和行动,增强“四种意识”,切实维护中央权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

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是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要求。可以说,“政治能力是党的高级干部的第一能力。”政治能力主要体现在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上。有了较高的政治能力,才能带领好党的各级组织,汇聚起实现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

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如何提高自己政治能力?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出了增强四个“定力”的建议,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此外,还严肃地提出了“三不”要求,即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尤其是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一些党员干部,政绩非常突出,但却经不起现实的诱惑,在金钱美色面前跌倒。有的党员干部,存在着政治投机心理,“台上说一套光鲜廉洁,台下做一套腐败阴暗”,傍权站队,忘记了与自己权力、身份相对应的责任使命,更在放纵、越轨、逾矩之后迷失。看起来是放松了思想上法纪这要弦,究其根本,还是放松了党性要求所至。一个党性不强的党员干部,是不可能具备与自己的岗位和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的。

“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对照习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把讲政治作为一种高度自觉的修养,时时看齐追随、维护核心、严格自律、强化担当,一个党员干部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历史所赋予的伟大使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治 党性 锤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