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党派成员两会建言:从创新中寻找发展动力

2017年02月16日 09:50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近期,各地两会密集召开,记者注意到,应对新常态,从创新中寻找发展动力,在创新驱动中加强科技创新建设是各地两会的热门词。

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由于科技领域的细化发展及其自身的高度专业性,相关宏观决策和政策部署的难度也随之加大,科技创新成为了浙江在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面临的重要课题。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唐睿康建议,推动建立“科学顾问”制度,由各领域的专家型科学顾问组成独立咨询机构,在浙江省与科技发展相关的政府决策中,更好地发挥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智库”作用,让创新科技发展规划“更科学”。

“以生物医药基地打造国际化的大健康创新城。以新媒体基地做大文化赋值型产业新业态。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城。以军民结合产业园促进军民融合创新成果双向转化。以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打造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供给基地。以新空港产业园推进临空经济核心区建设。”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劳庆芳为打造北京创新中心提出建议。

目前,多省市已将创新驱动、科技发展作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民革河北省委会在2017年河北省两会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其中,创新驱动助力城市管理智慧化,加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尽快将大数据引入管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理念,建立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城市管理新方式。

湖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刘国芳表示,湖北80%的产业园区在市县,几乎所有的县市区都建有工业园区,是中小微企业最大的集中营,蕴含着科技孵化的最大潜能,始终站在成果转化的最前沿,担当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理应成为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主战场。但目前,创新成果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中还存在转变思想难、政策落地难、人才引进难、成果转化难、科技推广难等“五难”。

“要应借助自贸区的机制体制创新,探索沪、台两地科技合作的新路径。”上海市政协委员、台盟盟员石威建议。在产业技术创新合作方面应借助台湾工研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双方的高科技园区、大学孵化器等第三方平台开展,形成紧密的对口部门合作关系;通过现有的合作机制,加强公共服务领域的合作对接。

多地在创新驱动中提出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会 建言 创新 发展 科技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