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三位“90后”姑娘的别样营生:靠兴趣养活自己

2017年02月16日 09:5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坐在花艺培训教室里,吴柠妤身上透着一股子干练。这个“90后”的姑娘,如今已“掌舵”云南昆明一家知名花艺培训机构。“我爸常说,你们这代人真幸福,凭兴趣也能养活自己”,她的神情透着几分得意和调皮。说话间,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鱼贯而入,吴柠妤要上课了。

“凭兴趣养活自己”,张雨婷和魏霞也算。她们一个是高级茶艺师,一个是汉服爱好者,都是“90后”女生。张雨婷在昆明茶界已小有名气,魏霞还是初出茅庐。在许多人眼里,花艺师、茶艺师和身着汉服的美女都有点“小众”,还有点不食人间烟火;而对于她们仨,这也是养活自己的“营生”。

“‘不入流’也能活得出彩”

“怎么说呢,我有‘办公室焦虑症’。”说起从业初衷,吴柠妤如此解释。2014年毕业,学会计的她应聘进银行工作,干了不到一年就开始焦虑:她不善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还不喜欢朝九晚五日复一日,于是上班经常对着电脑莫名焦躁。

爸妈都是“正经职业”,她从小就学画画学舞蹈,“种下了个性、自由和浪漫的种子”。妈妈在国企上班,平时喜欢买花、插花,也培养了吴柠妤的兴致。趁年轻做自己喜欢的事,家里的经济压力也不大,吴柠妤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瞒着父母辞职了!

比吴柠妤顺畅,张雨婷走上茶艺师之路,父亲是引路人。2007年以前,正是普洱茶“火得不得了”的时候,父亲是生意人,也喜欢喝茶,就对她说:你学茶吧,这个以后能赚钱。从大一开始,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的张雨婷就开始学茶,结果一发不可收。

张雨婷说,我本来是一个“做事情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从小学琴、学过各种才艺,现在回头想想,茶是唯一坚持下来的。与茶结缘近10年的她,在昆明邦盛茶城刚开了一家店。这些年,她考茶艺师、评茶师,跋山涉水探访云南大小茶山,开博客、拍视频、做茶媒、搞营销,在大学开设茶艺课程,风风火火又扎扎实实,到如今“一日不可无茶”。

青青子衿,汉服飘飘,美则美矣,是否脱离了生活和时代?面对记者的诘问,魏霞反问:谁说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就不能穿汉服?话虽这样说,2011年她第一次穿汉服上街,还是被许多人视为另类指指点点,甚至有人问这是不是“和服”。她把汉服照发在朋友圈,妹妹留言说:脑子是不是出问题了?以后得离你远点。

今年24岁的魏霞专业学设计,读大一时加入“昆工汉服社”,纯粹是被爱美之心驱使。“一开始觉得穿上汉服漂亮,后来发现里面学问挺大,有很多传统文化的东西,越来越迷人。”魏霞穿上汉服就“脱不下来”了,她成了学校“汉服社”的社长,2015年毕业后成了职业,如今在昆明翠湖拾翠文化创意园当起了“掌柜的”。

吴柠妤、张雨婷和魏霞互不相识,但似乎有一股力量让她们殊途同归。吴柠妤喟然感叹:“真得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这些‘不肯入流’的人,同样活得出彩。”

编辑:梁霄

关键词:姑娘 兴趣 养活 自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