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召开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

2017年02月16日 10:41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7年2月14日至15日,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培训班在昆明召开。

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建明,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曲凤宏,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苏红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訚楠介绍了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会议由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鸿生主持。

这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要求,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就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相互交流学习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培训。

龚建明要求,农工党各级组织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把推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系统地对脱贫攻坚任务作出部署,明确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总体要求。中共中央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任务交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是对各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是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一种创新和发展,是一项没有经验借鉴、没有模板可复制的全新工作。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平台,是一项具有政治、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大有作为的工作。要看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是展示和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新平台,也是强化民主党派成员实践锻炼的一种重要形式。

龚建明指出,通过精准施策,注重实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农工党中央对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面推动,助力云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初步成果。农工党中央在履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职责中发现,云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在局部地区和若干环节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与问题,要通过全面深入了解、准确掌握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真正帮助云南省委、省政府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要明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内容;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主旋律、主基调,吃透中共中央精神;农工党各级组织要积极参与,举全党之力推进工作;农工党中央各专委会和科研院所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智力支持;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和各州市组织要动起来,多渠道采集民主监督信息。

龚建明强调,要勇于创新,敢于担责,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农工党各级组织和专委会要勇于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各级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民主监督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好的工作方法在全党推广应用。

曲凤宏对与会各级组织和中央专委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积极参与、深入实地调研、扎实开展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各级组织和成员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他要求,我党参与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各级各地组织、各专委会吃透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安排部署上来,带着责任和感情,把云南作为第二故乡,进一步加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曲凤宏强调,要处理好部门工作与民主监督、调研选点与全面监督等几个重点关系。要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建立领导机制,二是建立联络员制度,三是建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信息通报制度,四是认真做好基础数据调查工作。

农工党中央办公厅主任隋路,组织部副部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铭彩,参与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湖南省、湖北省、福建省、广东省、深圳市等农工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农工党中央各专委会负责人;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和各州市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农工党11个省市级组织、农工党中央各专委会、农工党云南省各市(州)组织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农工党中央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专家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进行了培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