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女子网购低价蜂蜜 专家教你怎样辨别真假蜂蜜!

2017年02月16日 11:0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制假寻因:供小于求,造假原料成本低

“四川是产蜜大省。”四川省蜂业管理站副站长王顺海说,去年产蜜达6.9万吨,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市场上,蜂蜜掺假问题一直存在,因为每年国内外市场对蜂蜜都有着巨大需求,便有投机取巧的人打着低价销售的旗号,制造‘添加蜜’等混乱市场。”

王顺海说,天然纯正的蜂蜜的制作周期较长,产量会受花季等因素影响,“所以蜂蜜成本自然较高。但添加蜜,或是合成蜜则不同,它的确能用大米、玉米糖浆等进行混淆。”

王顺海算了一笔账,在四川,蜂蜜价格一般在每吨1万元左右,而大米糖浆等造假原料则仅为每吨3千元,“如此丰厚的利润,总有人会铤而走险,去做合成蜂蜜的。”

“从玉米糖浆合成,再到大米糖浆合成,这类人造蜂蜜的手法始终存在。”王顺还说,新检测方法往往出来不久,造假的技术也随之更新,“就算没了大米糖浆,也不排除有人会弄出其它东西取代。”

新标出台:偏重验假,利于蜂蜜市场

2016年12月底,中国蜂产品协会发布中国蜂产品协会团体标准《蜂蜜》,力争对当下的蜂蜜市场进行进一步规范。“可以看到的,该团体标准是严于国家标准的。”王顺海表示,此前的“国标”主要是严格控制蜂蜜细菌等安全要素,“重在食品安全,但缺乏真假蜜的判定,新的团体标准则进行了弥补。”

他指出,新《蜂蜜》团体标准里,明确了通过检测碳-4植物糖,来判定蜂蜜是否掺假的检测方法,“这种方法,能测出大米、玉米糖浆等造假。”

他指出,该标准属于团体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性,“但会吸引更多蜂蜜企业、生产商去获得该认证,从而增强市场主体的竞争力,达到进一步规范蜂蜜市场的目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女子 网购 蜂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