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不吃药,手术可以治疗糖尿病吗?

2017年02月16日 11:26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 刘波

近10年来,糖尿病发病趋势迅猛,目前我国的糖尿病发病人群约1亿人。对某些“吃货”来说,既不能坚持口服降糖药,又难以坚持规律饮食、运动,导致血糖波动大,并发症接二连三到来。到底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刘波指出,对于肥胖、超重的糖尿病患者,经历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不能耐受者,均可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真的可以治疗糖尿病

在人们印象中,糖尿病病人就得吃降糖药,不吃药是很难将血糖降下来的。然而,上世纪50年代,医生们有一个意外的发现:给肥胖症病人进行减肥手术后,随访发现,这些病人的体重减轻,同时伴随的糖尿病也获得改善。刘波说,大量的研究数据显示,外科手术不但可以治疗糖尿病,而且效果持久。

2004年华盛顿大学内分泌科Cummings教授统计3568例肥胖症患者进行胃肠转流手术后,其中2型糖尿病的病情完全缓解率达到82-98%(术后无需服用降糖药,糖化血红蛋白<6.5%;空腹血糖<5.6 mmol/L,且餐后2 小时血糖<7.8 mmol/L;以上指标保持1 年以上)。

实际上,《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年版》已经首次确认手术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种手段。2013年10月著名的美国克利夫兰医疗中心公布了2013年十大医疗创新,而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位列榜首。

到底如何手术治疗糖尿病

手术治疗糖尿病,说白了就是减重手术,即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一个减重手术,让其吃得更少,从而改善糖尿病的状况。刘波说,目前普遍被接受的标准术式有4种,比较常见的有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术。

通过把改变胃肠的状况,得到三个结果:首先,胃容量变小,减少了食物的摄入与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取与糖代谢负荷;其次,吃得少,自然体重下降,减少由于脂肪堆积所造成的胰岛素抵抗;最后,胃肠道重建后改变了肠—胰岛素轴激素的分泌从而改善糖代谢。

最后,专家提醒,手术也有一定的并发症,比如吻合不好、出血、切口感染、肺栓塞等,这些发生率约为5%。总体来说,风险小,是一种安全的手术。另外,与开放手术相比,腹腔镜微创手术的效果一样,创伤明显减少,并发症少,因而更推荐腹腔镜手术。

刘波说,虽然手术是可以解决糖尿病,但是只有符合如下条件者,才能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1)年龄≤65岁;

(2)2型糖尿病病程≤15年;

(3)胰岛储备功能在正常下限1/2以上(C肽≥正常低限值的1/2);

(4) 肥胖或合并其它代谢综合征(BMI ≥ 28;腰围男性≥ 90cm,女性≥ 80cm)。(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江澜)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不吃药 手术 治疗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