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最早的中国”二里头遗址将于今年开建博物馆

2017年02月16日 14:27 | 作者:记者李亚楠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记者从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局获悉,《二里头夏都博物馆建设总体建议方案》已由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位于洛阳偃师的二里头遗址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最早王朝——夏朝的都城遗存,是同时期规模最大的都城遗址。自1959年以来,遗址发掘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在学界享有“最早的中国”之称。

与二里头遗址历史价值不相匹配的是,目前该遗址保护设施落后,展示工作尚未开展,出土文物库藏、整理、保护和研究场所十分简陋,亟须加强保护和展示工作。二里头夏都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已多次提上议事日程,时至今日,方才基本敲定建设方案。

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介绍,二里头夏都博物馆总占地约2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等,展品主要来自二里头遗址近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二里头文化区内重要遗址出土遗物,以及在夏商周断代、中华文明探源两大学术研究工程开展过程中留下的文字、图像资料等,总量预计近4万件。

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也将与博物馆同步建设。根据方案,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占地613亩,将对城墙、一号和二号宫殿建筑基址、“井”字形道路、铸铜作坊遗址、绿松石作坊遗址、祭祀遗址等遗址本体进行保护展示。同时,还将进行古环境模拟展示,建造部分湿地、稀树草原风貌景观及手工业作坊功能区等。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早期中国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历程与成果展示基地、全国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展示示范工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最早的中国 二里头遗址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