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微博市值超过推特迎来“第二春”

2017年02月16日 15:1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微博市值超过Twitter迎来“第二春”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微博的市值2月13日超过美国竞争对手Twitter,此前微博的股价大涨推动其市值升至113亿美元,超过了Twitter的111亿美元。

W020170215280975883202

对此,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对微博方面进行了采访,对方表示,2016年,微博股价较年初翻了一倍多,2017年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微博股价已上涨超过30%,超过Twitter成为全球社交媒体第一股。去年下半年,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汇丰、瑞穗等多家国际著名投行均多次大幅上调微博目标股价。

产品和服务超越西方同行

曾有人认为,作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会像Twitter一样遭遇失败。但事实证明,微博已经迎来“第二春”,也成为各大广告主青睐的对象。相比之下,Twitter却使劲浑身解数也依然无法讨好广告主,甚至沦落到“卖身”也无人问津的地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称,上周晚些时候,由于未达到营收预测且未能兑现关于“特朗普提振”的期待,Twitter股价大跌。相比之下,微博的股价在用户数量不断增加和盈利能力越来越强的推动下不断攀升。

去年10月,微博的市值曾一度逼近Twitter的市值,当时,包括华特迪士尼和Salesforce的潜在收购方未能正式发起收购,导致Twitter股价大跌。

根据彭博社数据,这是微博首次在股市收盘时市值超过Twitter。

虽然微博市值超过Twitter与后者股价大跌有很大的关系,但这种转变说明中国科技集团正在很多指标上缩小与西方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而且在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在很多时候超过了西方同行。

2014年4月17日,新浪微博在纳斯达克上市,以17美元的价格发行1680万股,最高融资额为3.28亿美元。

微博迎来“第二春 ”

在互联网的历史上,几乎还没有一个产品经历了从流行到沉寂之后,还能再次流行起来的。谁也没想到,曾被唱衰多年的微博居然能在2016年下半年焕发第二春。

根据微博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净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36%,至1.469亿美元,超过公司1.38亿美元至1.43亿美元的预期。

W020170215280975911686

彭博社2016年8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微博连续十个季度保持高速的用户增长,远超 Twitter同时期水平。

文章称,微博在纳斯达克上市两年半以来,月活跃用户的增速一直保持稳定:36% 出现过三次,33% 和 34% 各出现过两次。过去十个季度,微博的月活跃用户增长率都在 30% 到 38% 之间,从未低于 30%。而 Twitter同期的用户增速逐渐下滑,从 25% 降到 3%。Twitter 的月活跃用户数的计算方式与微博不太一样,按道理来说 Twitter 的数据应该更要稳定一些。但 Twitter 仍然没能做到。

微博2016年11月21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也好于预期, 当季净营收达到1.76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为3210万美元,同比增长122%,继续超出分析师预期。

3年前,即使是微博内部的员工,估计不少人也没有预料到现在的局面。“外界一片看衰,谁能想到今天的变化呢。”前微博运营人员李强说。

微博商业化能力稳步提升

就相关问题,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对微博方面进行了采访,对方表示,微博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是其公司战略稳步推进的直接体现。

微博相关人士表示,2016年,微博正式上线了移动直播,还推出语音直播等功能,成为一个汇聚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直播全部功能的全媒体平台。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微博坚持不做内容,只做连接,与媒体、MCN、自媒体合作,帮助他们进行内容的推荐、变现,提升优质内容的创作效率,从而达到内容创作者、平台、用户、商业客户四方共赢的局面。

微博用户规模已经连续十个季度保持活跃用户30%以上的同比增长。摩根士丹利在一项报告中预测,到2018年,微博的月活用户将达4亿。国内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最新报告显示,除夕夜受到春节红包、春晚直播、短视频等因素影响,微博App日均用户数较去年12月上涨28%,至1.35亿,在手机移动App中排名第五。

此前12月的报告中,QuestMobile指出,2016年12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实现46%的增长,在所有App中排名第8位,其中高价值用户比例高达76.3%。

CNNIC发布的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则指出,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得益于名人明星、网红及媒体内容生态的建立与不断强化,以及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上的深入布局,用户使用率持续回升达37.1%,去年这一数据为33.5%。

W020170215280975921112

微博方面向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表示,在商业化上,随着用户的高速增长与内容生态建设的完善,广告主对于微博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微博在移动端的商业化能力也继续提升,这一季度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提升至66%。

摩根大通曾发布报告指出,受到KOL经济,广告主预算向移动、社交、视频等领域迁移的影响,微博未来几年将继续吸引广告主预算。摩根大通将2017年6月的目标股价调高至74美元。

“微博在挣钱,而Twitter没有”

看到“模仿者”的表现,Twitter心里估计不是滋味。到目前为止,今年Twitter股价下跌了18%,相对于2013年的最高点下跌了75%,而微博股价则上涨了127%,这还是自上个月最高点回落21%之后的情况。

这一反差也引起了外媒关注,投资资讯媒体Investor Place和Motley Fool,近日都撰文分析了微博“起死回生”而Twitter走向末路的原因。

前不久,Twitter一直深陷“卖身”泥潭。消息最初传出时,公司股价出现了短时间的上升,但当潜在买家打消收购念头后,股价又迅速回落。

最近的财报显示,Twitter的月活跃用户只增长了3%,目前为3.17亿,而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却上升了33%,目前是2.82亿。这些数据大致反映了这两家公司近几个季度的常态,营收增长的情况也表现出了类似差异。

如果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来解释微博股价表现比Twitter更强劲,那就是:微博在挣钱,而Twitter没有。

除了这个基本的共同点以外,微博与定位欧美市场的Twitter其实有很大不同,它选择了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投资分析网站Motley Fool也认为,微博在策略上更接近Facebook,而这正是其能够胜过Twitter的原因。

Investor Place同时预计,微博2017年也将实现同样的业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微博 twitter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