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精准施策63万人脱贫

2017年02月16日 15:30 | 作者:王玉召 | 来源: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分享到: 

综观2016年新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新疆对5个摘帽县、810个退出村、63万脱贫人口进行严格的脱贫验收核查,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达9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8119元,增长10.6%,比全疆高2.6个百分点。

2017年,新疆脱贫工作依然目标明确,剑有所指。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信号: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责任制,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坚持“五个一批”脱贫路径,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如期实现59万贫困人口脱贫,8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县摘帽。

明确阶段性目标,对脱贫攻坚至关重要。攻坚一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精细部署下,新疆如期脱贫的信心在实践中越发坚定。

精细部署铸造脱贫动力

“现在我将家里的两亩葡萄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土地流转费用每年每亩地是2500元,闲暇时间,我就去附近的工业园区打工,每月可以挣两三千元,一年三份收入,无论如何我都能脱掉贫困户的帽子。”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的吐尔逊·阿吉信心十足地说。

如今,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阿扎克乡铁提尔村共向昌吉州输出劳动力20人,向周边工业园区输出劳动力30人,向合作社输出劳动力12人。通过输出劳动力的方式,让贫困家庭的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是新疆脱贫攻坚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新疆把脱贫攻坚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进行把握、谋划和推进,团结和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向贫困发起总攻,夯实稳疆固边的基础。

遵循“五个一批”方向,新疆制定了切合新疆实际和特点的“十大专项行动”,通过实施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生态补偿脱贫、边境扶贫等专项行动,聚合各方各类资源通力实施开辟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的大通道,解决既富“脑袋”又富“口袋”问题。

新疆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本级财政支出和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安排在县及县以下的民生领域,持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每年推进“九项惠民工程”,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以“千企帮千村”行动为抓手,广泛参与扶贫开发。

精准识别释放最大效应

英吉沙县芒辛乡阿克库西村村民奥卜力卡斯木·塔比尔,主要贫困原因是耕地少,没有劳动能力。阿依古丽·吐尔地,家里5口人,有4亩地,主要贫困原因是孩子得了白血病,因病致贫……经过反复调查列出的贫困户情况,详细到每一个人的对口扶贫干部是谁,计划用多久,用什么方式脱贫等一系列精准识别后,这些贫困户被列入脱贫名单中。

为了精准识别每一个贫困对象,新疆将去年确定为“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年”,建立“责任在县、重点在乡、关键在村”的落实机制,全疆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达到95.92%。坚持项目安排精准,落实县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将项目审批权限全面下放到县,启动实施2994个发展资金项目,已完工1312个。

按照“一户一法”“一人一策”的要求,制定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新疆对入户项目严格落实号段管理制度,实现与建档立卡信息、贫困人口扶持证内容相统一。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县、贫困户“三个全覆盖”,群众满意度达到98.09%。

在抓住对象识别精准、贫困退出精准两个关键环节,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挤“水分”,运用大数据检索手段清理不准不实人口,依规按程序识别农村无户籍新落户的贫困人口,让扶贫政策充分瞄准真正的贫困人口,使扶贫资源精准释放最大效应。

侧重南疆建设美丽乡村

针对南疆人多地少、群众外出务工困难的实际情况,新疆因地制宜探索帮扶途径。在发展庭院经济方面,政府提供财政引导资金和信贷支持,鼓励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土地,发展“庭院+棚圈+苗圃”的特色种养业,促进扶贫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

疏附县每户补助2000元作为庭院经济的引导资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方面,政府大力支持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发展,带动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克州实行“托牛羊代牧”,农牧民将牛羊及草场委托给大户代牧,既解放了劳动力,又能获得资产收益和租金收益。

英吉沙县建设了59座卫星工厂,每个厂可以安排近100人就地就近就业,每人每月可获2000元至3000元收入。一些贫困县创办针织、刺绣、地毯等手工业合作社,有效开发少数民族妇女富余劳动力资源,增加贫困户收入。

由于各项惠农扶贫政策力度很大,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南疆贫困地区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建设步伐加快,14年免费教育全面落实,新农合、新农保、农村低保等制度进一步健全,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疆贫困人口从273万人减少到180万人,减贫幅度纵向与历史比少有,横向与全国其他省份比也较靠前。重点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7.2%,高于全疆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远超出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贫困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