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河南多地出台限价令能否管住彩礼钱?

2017年02月16日 15:31 | 作者:余嘉熙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余嘉熙 实习生刘霞)河南省汤阴县伏道镇日前以镇政府名义下发《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提出“彩礼总数控制在5万元以内,酒席共不超过15桌”。此前,河南台前县、清丰县等多地也推出了类似举措,出台“彩礼指导标准”。这被认为是为遏制农村高价彩礼风而制定的“限价令”。

春节期间是不少农村地区的结婚高峰期,高价彩礼这个沉重话题也被推到风口浪尖。就在伏道镇文件下发前后,汤阴发生了一起新郎在新婚之夜锤死新娘的惨案。据悉,新郎方为满足女方11万元的彩礼要求而四处筹钱,一场婚事下来背负了二三十万元的债务。新婚之夜,新郎因彩礼问题和新娘发生争吵,随后发生命案。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动辄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婚嫁彩礼,让不少农村青年“不敢娶”“娶不起”。“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三斤三两”“本科10万元,大专8万元”……这些新俗语,在农村已是耳熟能详。对于许多农村家庭来说,高价彩礼已经成为“甜蜜负担”,一些家庭因彩礼严重超出经济承受能力而不得不举债结婚。

河南多地出台文件划定“彩礼指导标准”,引来很多人叫好。他们认为,礼尚往来本属正常,但不合理的高价彩礼,给婚姻当事人带来巨大困扰,让喜事变了味,而且助长了社会上的攀比之风。“限价令”的出台,很有针对性。

不过,政府划定的“彩礼指导标准”是否真能管住“高价彩礼”?很多人认为仍任重道远。

据介绍,汤阴县不仅制定了“彩礼指导标准”,还提倡结婚“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希望能够据此有效遏制“彩礼”一路看涨的趋势。然而,惨剧再次说明,移风易俗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达到。

有专家表示,彩礼的出现有其历史原因,但现代社会如果要求彩礼过高甚至出现“天价彩礼”,则是一种陋习,需要共同努力去除。目前出台的“彩礼指导标准”,或许短期内还收效不大,但从长远来看,值得推广、完善,从而扭转一些陋俗和歪风。

编辑:梁霄

关键词:河南 限价令 彩礼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