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创业小伙伴更有用武之“地”了

2017年02月16日 15:35 | 作者:黄 言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日前,国土资源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的意见》,意味着国有土地使用将更趋市场化,这是适应当前养老、教育、文化等产业发展需求的务实之举。

t01aefa8566b635ce5f

《意见》明确,对于能源、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教育、文化、体育及供水、燃气供应、供热设施等公共服务项目,除可按划拨方式供应土地外,鼓励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土地。

要知道,这些产业发展风头正劲,但无一例外都碰到一个瓶颈,就是要营利的话就不能拿到划拨用地,如招拍挂的话,又地少价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回报周期很长,短期要营利很难。这个问题大大限制了资本进入的热情和经营者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意见》提出,支持以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提供土地。这又是一个务实的政策创新,因政府以土地作价入股这些需大力扶持的产业后,可以使项目拥有完整的土地产权,增加其资产总量和融资能力。

此外,《意见》在国家建设用地供应上也颇有创新。以往工业用地使用须招拍挂,更早之前,一些地方为招商引资,低价甚至零地价出让工业用地,但时过境迁,因产业升级或经营不善等原因,一些厂房成为低效用地,甚至成为城市中扎眼的补丁。于是,重新规划改造这些工业用地又成为新课题。《意见》以更短周期的租赁模式破解此难题,提出地方政府可依据产业政策,采取租赁方式提供工业用地,承租方投资工业项目达到约定条件后再转为出让的方式,或租让结合的方式,且提出弹性年限出让的政策。这些灵活方式成本更低,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意见》提出,支持各地以土地作价出资或者入股方式供应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用地,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经营场所。这又是一个好消息,广大创业的小伙伴有福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 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方式 土地 创业 小伙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