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内画鼻烟壶里乾坤大 收藏价值可观

2017年02月16日 15:39 | 作者:双 木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有人以“内有乾坤”一词来形容内画艺术,内画鼻烟壶更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中的璀璨明珠,其收藏价值也颇为可观。

t01e3f2db85da5c5dbb

内画鼻烟壶指使用特殊画笔伸入小巧的鼻烟壶中,在内壁进行书写绘画,令其可从外观进行观赏,是中国民间艺术与书画艺术相结合的工艺。据说,清朝乾隆时期有一位能书善画的文人无意中发现,竹签在鼻烟壶内壁刮过的划痕十分清晰,于是刻意在上面画出梅、竹等图案。朋友看了十分喜爱,纷纷拿出自己的鼻烟壶请他在内壁作画。内画鼻烟壶从此而来。

内画鼻烟壶之所以受到收藏家的青睐,主要在于其艺术含量。内画鼻烟壶集中国绘画、书法、雕刻、镶嵌以及玉石、瓷器、料器、漆料、珐琅、金属等雕刻工艺于一体,千姿百态、争奇斗艳。

从上世纪80年代始,鼻烟壶收藏正式在国内形成收藏门类,及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一个收藏高峰。近年来,各拍卖公司纷纷开设专场,单件拍品动辄拍出上百万元的价格。有业内人士表示,内画鼻烟壶很早就吸引了大批海外藏家的关注,鼻烟壶内画艺术墙内开花墙外香,出自中国艺术家之手的内画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往往是国内的3倍至5倍,差距巨大。

烟壶虽小,但方寸之间,别有天地。内画壶制作工艺考究,一件完美的内画壶需经选料、制坯(壶)、壶内书画、装潢四项工艺流程。其工时少则几周,多则数月,因此价值不菲。内画鼻烟壶的材料多为水晶、玻璃或玛瑙、琥珀等材料。

随着内画鼻烟壶技艺的发展,诞生了冀、京、鲁、粤等内画流派。首先是京派内画鼻烟壶,作品具有很强的“文人味”,内涵深远,意境无穷,笔力严谨,画风苍劲有力。其次是鲁派内画鼻烟壶,作品粗犷豪迈,风格泼辣。再次是河北的冀派内画鼻烟壶,这一流派内画源自京派内画,不仅有以国画色为主的国画类型画种,而且还有国画色和油画色结合的表现手法等。粤派则以艳丽的色彩和装饰风格著称。

百余年来,虽然鼻烟早已淡出历史舞台,但鼻烟壶却因其具有很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成为历代收藏家手中的珍品,依旧在爱物人的掌中,摩挲出清雅逸香的梦。那么,收藏内画鼻烟壶应怎样避免“走弯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老的鼻烟壶,年代越久远,价值越高。可主要从鼻烟壶的纹饰精美度、材质、工艺技法及名家制作等方面综合选择,成系列地收藏。从目前的市场走向看,依然是趋于选择精品。有经济实力的藏家,可以选择精品路线,入手大师级的作品。对于普通藏家,首先,看鼻烟壶造型是否合理,材质是否珍稀;其次,看壶体天生的纹饰、色彩和作者绘制的图案是否和谐;再次,内画作品是否具有原创性,只有原创性的作品,其艺术价值才得以充分体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双 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鼻烟壶 收藏 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