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辣椒有助降糖减肥 怎么吃才能不上火

2017年02月16日 16: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辣椒有很多的营养价值,但是在冬天吃有担心上火,这可怎么办呢?其实,也有小妙招可以让吃辣椒不上火,同时有很多人也适合吃辣椒,下面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吃辣椒会有哪些好处吧。

辣椒的功效和作用

健胃、助消化。辣椒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并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我国一些医学、营养专家对湘、川等省进行调查,发现这些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省区。这是由于辣椒能刺激人体前列腺素E2的释放,有利于促进胃黏膜的再生,维持胃肠细胞功能,防治胃溃疡。

预防胆结石。常吃青椒能预防胆结石。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已患胆结石者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青椒,对缓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改善心脏功能。以辣椒为主要原料,配以大蒜、山楂的提取物及维生素E,制成“保健品”,食用后能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此外,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

降血糖。牙买加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辣椒素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

缓解皮肤疼痛。研究发现,辣椒素能缓解诸多疾病引起的皮肤疼痛。

减肥。辣椒含有一种成分,可以通过扩张血管,刺激体内生热系统,有效地燃烧体内的脂肪,加快新陈代谢,使体内的热量消耗速度加快,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防感冒。辣味食物具有通利肺气、通达窍表、通顺血脉的“三通”作用。

那么,又有哪些人最适合吃辣椒呢?

哪些人吃辣椒最好

体内湿气重的人。辛有发散的功效,可以通过发汗而排出外邪。湿邪也可以通过这个办法排出体外。为什么喜欢吃辣的多集中在川蜀地区,就是因为那里湿气重。人体是有调节功能的,为了祛除体内的湿气,就会刻意进食一些辛味的食物。所以,如果你体内也有湿气,也可以多吃些辣。

受风寒侵袭的人。偶尔淋雨、受寒都会导致风寒入体,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发烧、流清涕、头痛,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风寒感冒。这时可以喝点姜汤、葱白汤,发发汗,让寒邪顺着汗排出来就好了。还有就是夏天吹空调吹得头痛,或是老流鼻涕。一般人在这时会服用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的君药是藿香。你喝藿香正气水时什么滋味,是不是辣辣的?藿香就是味辛的,辣就能解表发汗,把寒邪给驱赶出去。

气血瘀滞的人。女人经常会有痛经的症状,痛经其实就是气血瘀滞导致的。元胡也叫延胡索、玄胡,《本草纲目》认为它有“活血利气,止痛,通小便”的功效。元胡就是味辛的,所以可以通瘀血。另外还有益母草,益母草也是治疗痛经常用的药物,也是因为它味辛,有活血调经的效果。还有跌打损伤经常用药酒来治疗,也是这个原因。

怎样吃辣椒不上火

辣椒与凉性食物烹调,如鸭肉、鱼虾、丝瓜、百合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

主食选粗粮,因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

吃辣时喝杯酸奶,不仅可解辣还有清热作用。

餐后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和柚子。

吃辣椒好处多,不过不宜多吃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辣椒 降糖 减肥 怎么吃不上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