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一年一次听不够

无锡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民代表座谈会小记

2017年02月17日 09:57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13日下午,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市民代表座谈会。当天上午,14位市民代表还列席了全会开幕会。在全会期间举行市民代表座谈会是无锡市政协从十一届以来坚持的传统项目。

从最早根据提案线索选择市民代表,到今年通过移动互联网渠道选择市民代表,无锡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选择相关领域最基层市民代表列席会议。退休人员、基层医务工作者、社区居民、青年创业者、新市民、在校大学生都出现在今年的市民代表中。

“我都来了6年市民代表座谈会了。每年都能通过这个渠道解决一些问题。”今年的市民代表中的资深人士,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桑梅说。

桑梅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市民代表座谈会时,带来的是关于老新村改造以及公交建设的建议。会后不久就有政协委员与她一起调研,很快促进了问题解决。

“每次参会,我都事先做调研,有时候还会和住在我们社区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调研。”桑梅说。

今年的市民代表不乏新人。陶星页是名在校大学生,他建议:“政务新媒体要想赢得网友的点赞,不仅要披露信息、解决问题,也要接地气、会卖萌。据不完全统计,无锡目前有政务微博613个,政务微信公号110多个,建议发挥集群效益,对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会后,咱们无锡政协的同志要向小陶多请教,我们的新媒体也要学会‘圈粉’。怎么才更能吸引网民,很有必要研究研究。”无锡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周敏炜说。

无锡市西铭公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耀倩是青年创业者代表。他带了不少外地朋友来无锡创业,结果“一个没留住。都夸无锡宜居,但是太过安逸,缺少奋斗的氛围,创业激情被磨灭了。”华耀倩说。

“安逸的话题,点醒了我。过去一直说无锡幸福感很高,现在看来这个说法也应辩证看,要看看怎么营造创业氛围。”周敏炜表示。

退休人员代表孙建伟建议大力整顿诈骗老年人买理财、买保健品等问题;民生事业代表管华盈建言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微养老机构;新市民代表曹兰芬呼吁改善新市民居住和子女就学条件……

从下午2点到5点,14位市民代表畅所欲言。无锡市政协的工作人员仔细记录,会后他们将把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整理成社情民意专辑给无锡市委、市政府。

“每年市民座谈会都能听到很多基层的声音,对开拓政协工作思路很有帮助。现在看来一年听一次不够,中间还要增加一些。增加的市民代表座谈会应该主要听取每年第一次会上,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周敏炜表示。

“你刚才说的社区嵌入式微养老机构,我在医卫组也听到了,有委员已经在做了。可以组织委员一起研究研究。”散会后,周敏炜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和坐在身边的管华盈研究下一步安排。

编辑:薛鑫

关键词:无锡市政协 无锡市政协全会 市民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