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艺考火爆的背后: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2017年02月17日 10:20 | 作者:魏梦佳 余靖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魏梦佳 余靖静

春节过后,全国各地的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陆续开考。连日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迎来了又一批怀揣“艺术梦”的年轻学子。记者探访各校发现,今年艺考报名人数再攀新高,竞争激烈,场面火爆。是什么让艺考近年来持续升温?其背后是否存在“虚火”?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热度不减”报考人数攀新高

情人节当天早上,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考场内,来自沈阳19岁的赵川正在楼道内紧张地练习朗读一篇文章,等待进入考场。虽然天气寒冷,她还是精心装扮了一番,穿上她最喜欢的红裙,希望能给考官留个好印象。

“我从小就喜欢播音,希望能考入中传,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但她还有些担忧,“听说今年考的人多,竞争很激烈,但这是我梦想的大学,无论如何还是要拼一下。”

赵川报考的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今年报考考生近9000人,其中北京考点近7000人,最后仅录取100人。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介绍,今年该校艺考报名总人次3.7万多人次,比去年增加了9700多人次。竞争最激烈的专业是表演、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专业录取比达231:1,广播电视编导为106:1。

“今年报考人数增长幅度较大,北京考点的报考人数超过了去年全国4个考点的总数。”她说。

北京电影学院今年艺考中的“明星脸”依旧受到广泛关注,而千军万马的报考“战场”依然硝烟弥漫。今年该校本科计划招生499人,但总报考人次却高达3.8万多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5.5%,创历史新高。其中,表演学院报考人数达8500多人次,同比增加900多人次,报录比达114:1。

此外,中央戏剧学院今年报考考生也比去年增长4000多人次,达3.6万多人次,为该校历年之最。其中,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报名人数有6000多人,计划录取仅25人。

中国美术学院今年约有6.5万人次报名,在杭州就有4.4万人次,创下杭州考点近10年来新高,但该校今年计划录取本科生1500多名,录取比例超过40:1。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艺考 火爆 梦想 现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