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医保支付标准有望一季度确定 仿制药将迎一致性评价大考

2017年02月17日 10:46 | 作者:张玉洁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从三个维度进行评审

多位医药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专家评审时一般关注三个维度,分别是独家、疗效好及潜在市场。

“独家意味着药品的竞争对手少,药品定价过程中可以享受较高毛利率;药品疗效好意味着能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药品的潜在市场越大,进入医保后放量越快,药品对公司贡献的利润越多。”海通证券研究员孙建表示。

在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近两年新诞生的临床价值较高的新药有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恒瑞医药的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广生堂在审的替诺福韦二吡呋酯、信立泰的阿利沙坦酯片、西藏药业的冻干重组人脑利钠肽、长春高新的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人福医药等盐酸氢吗啡酮。

此外,济川药业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恒瑞医药的头孢噻利、丽珠集团的脱氧核苷酸、天士力的注射用益气复脉、翰宇药业的特利加压素、华润双鹤的匹伐他汀、葵花药业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上海医药等多糖铁复合物、千金药业的妇科断红饮胶囊等已调入地方乙类药品目录。这些药品可能调入本次国家医保目录。

相关公司

丽珠集团

重磅品种艾普拉唑或受益

丽珠集团独家的艾普拉唑为1.1类专利新药,荣获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已进入12省(市、区)医保增补目录。从目前情况看,艾普拉唑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概率较大。目前国内市场质子泵抑制剂市场规模超过150亿元,同类药品兰索拉唑、泮托拉唑、奥美拉唑和埃索美拉唑,进入医保后的销售规模均在10亿以上。考虑到艾普拉唑抑酸性强、药效长、异质性好,不良反应少等优势,有望成为5亿-10亿元级品种。同时,公司已处于报生产阶段的注射用艾普拉唑钠有望成为销售过10亿元的品种。艾普拉唑注射剂型已经纳入CFDA优先审评,预计2017年上半年上市销售。此外,该产品也有望通过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实现上量。

济川药业

核心品种蒲地蓝业绩弹性大

安信证券分析师吴永强指出,济川药业核心品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虽然价格有所降低,但在医保支付的带动下,市场空间有望大幅提升,促进销售放量。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中药制剂,主要功能为清热解毒,抗炎消肿,儿童和成人均可以使用。蒲地蓝目前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占比45%左右,是公司核心品种,已经进入6省(市、区)医保以及5个地区的新农合,目前覆盖医院4000家左右,核心区域实现60%-70%的医院覆盖率,其他区域40%左右二级医院覆盖率。2016年上半年蒲地蓝营业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32.4%。该品种已连续三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

海通证券分析师余文心认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2015年销售额16亿元,占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42%,未来三到五年产品空间可达30亿元-40亿元,增量收入弹性46%-78%。

康弘药业

康柏西普销量有望扩大

凭借较高的临床价值、相对便宜的价格,康弘药业的核心品种康柏西普有望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从而进一步扩大销量。

康柏西普是一款眼用注射液,2013年11月获批上市,为国内独家研发品种。该药是新一代抗VEGF融合蛋白,可以抑制病理性血管生成,用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中国首个获得WHO国际通用名的生物药。

眼底病在中老年群体中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已成为当前老年人致盲的重要疾病。(张玉洁)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医保 支付 标准 仿制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