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大学生福州当上大熊猫“奶妈”“奶爸”

2017年02月17日 11:10 | 作者:林春茵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月16日,来自台湾大学、台湾嘉义大学的8名台湾大学生在2名老师的带领下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参访交流并体验饲养员工作。记者刘可耕摄

来自台湾大学、台湾嘉义大学的8名兽医专业大学生,16日谈起他们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为期6天的大熊猫“奶妈”“奶爸”体验生活,一致认为,最有吸引力的环节是“超近距离观察大熊猫,好过瘾”。

自从2014年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设立实习基地,该校连续三年派遣实习生团队,前来福州学习大熊猫保护、繁衍和医疗等专业知识。

两名台湾大学生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近距离观察大熊猫。记者刘可耕 摄

16日,中新网记者见到台湾大学兽医专业二年级学生王知桓时,用这位来自台湾南投的20岁小伙子的话来说,他正在给编号6号的大熊猫做“铲屎官”。和其他团员一样,王知桓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用特制的工具仔细地清洁兽舍,不时将充满笑意的眼光投向正在晒太阳的胖滚滚6号。

2013年,大陆首批赠台大熊猫圆圆在台北市立动物园产下幼崽圆仔,吸引数万人次前往探望。王知桓作为疏散人群的志愿者,目睹了市民对大熊猫非比寻常的热情。“大家都是排几个小时的队,才能看几分钟”,“所以你能理解当我们在这里能近距离观察大熊猫时,为什么这样兴奋”。

福建农林大学动物学院教授邵良平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为台湾大学生讲授兽医学课程。记者刘可耕 摄

台大和嘉义大分别派出两位带队老师。其中,台湾大学兽医系副教授周崇熙表示,此次课程包括听取福建省农林大学兽医专业教授授课、与专家研讨饲料养分、探讨病例等专业内容。“三年来,从最开始学生只是单纯来看大熊猫,到如今课程越来越多元、专业。”

在台湾大学兽医专业三年级学生陈敏霞看来,最难忘的还包括考察旗山竹源地。从未拿过砍刀的敏霞已经总结出一套采摘“秘籍”:竹竿要绿,竹叶要宽、新鲜,叶面上不能有白点,“那是虫卵,微小失误都会让打熊猫感染”。

台湾大学大二学生郑志明(右)、台湾嘉义大学大四学生王俞琇(左)与4号大熊猫合影留念。记者刘可耕 摄

嘉义大学兽医专业四年级学生刘原辅则对大熊猫的饲料养分特别感兴趣。“台湾和福州一样,属于高温度高湿度低海拔地区,福州在大熊猫保护繁衍、医疗方面有很多创新经验,可以被台湾借鉴。”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告诉记者,基地展出万盆兰花,系台湾社科院院长孙彦武耗资百万元人民币购赠,台湾多位画家的熊猫画作赠与基地,基地亦将最有繁殖能力的小熊猫赠与台湾,还连续多年“敞开胸怀”欢迎台湾大学生实习生,“处处可见海峡两岸深厚情谊”。

台湾大学兽医系副教授周崇熙(右)与福州市熊猫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李智启(左)交流热络。记者刘可耕 摄

“大熊猫成为台湾青年对大陆之旅充满好奇和好感的‘特别的诱因’,只有亲往大陆来走走看看,才能消除陌生感,心生亲近。”周崇熙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熊猫 台湾大学 福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