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汉语热成为全球潮流 外国人想加入中国“朋友圈”

2017年02月17日 11:14 | 作者:谭敏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0年间,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人数在法国翻了四番”,据法国电视二台13日报道,汉语已在法国成为初、中等教育里位列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之后的第四大第二外语。

事实上,不仅仅是法国,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及与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合作交流的增加,“汉语热”已经成为全球潮流。2005年,美国只有200所中学开了汉语课,学中文的孩子只有2万人,10年后,学汉语的人数已经有40万。俄罗斯目前已有123所教育机构开设汉语课程,学习汉语的总人数达1.7万人,汉语还将在2018年纳入俄罗斯中学的9年级国家期末考试体系。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从2004年的近3000万人攀升至1亿人。

对非母语国家的人来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外国人热衷于学汉语呢?“汉语热”大规模大范围爆发的背后,不仅仅是外国人对中文的关注,更折射出外界想进一步了解中国,加入中国“朋友圈”的热切心情。

语言的主要功能就是沟通。从实用性的角度来讲,许多外国人学好汉语就是为了增加自身竞争力。因为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加深,许多工作都不可避免地要和中国人打交道,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也就等于有了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这跟中国人如果想进外企工作,就必须学好英语是一个道理。据说,巴黎机场免税店会说汉语的导购员已经成为老板们争抢的“香饽饽”, 为防竞争对手挖人,不少导购员还被老板要求在名牌上使用假名。由此可见,中国与法国的人员往来之密切。

随着中国在全球地位和影响力的提高以及“一带一路”的推进,相信接下来,这种交往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汉语热”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时期。目前的汉语热是对方的主动需求,这种需求更多是实用性、功利性的。但是,也要看到,语言是文化的载体,随着学习的进一步深入,他们会越来越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他们也更容易接受中国形象和中国的发展模式。

我们不妨抓住这个机会,主动对接全球学汉语的需求,向学汉语的人提供更多来中国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创新学习的形式,让更多人能够轻松快乐地学会汉语。最近在网上引起热议的“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综艺节目,利用大众传播手段让传统文化重回大众视野,成为网红。殊不知,也有一档名为“汉语桥”的节目,在学汉语的外国学生中颇有知名度,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妨更多一些。

“汉语热”“中国热”是中国联系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切入点,让“汉语热”持续升温,我们将迎来更多的朋友,也可以润物细无声地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汉语 中国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