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电影市场如何变化?

2017年02月17日 13:49 | 作者:素 淡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017年开春,电影市场迎来了新年的“开门红”。春节档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不仅创造了多项业界新纪录,还一度出现了同时期的几部影片均衡发力、票房持续飘红的盛况。而2月也同样展示了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随着多部好莱坞大片陆续定档在中国的上映时间,一场眼花缭乱、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博弈之战悄然启幕。2月17日,中美双方将就进口电影配额进行新一轮谈判,最终谈判结果对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533-1612150SI4917

淡季不淡,多元化进口片来袭

经历过热闹喧嚣的春节档之后,2月通常被视作国内电影市场的淡季,但从目前定档的电影来看,几部进口片或将成为2月电影的主力军。从片单来看,2月的进口片数量占据了24部定档影片的1/4,且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都远超去年。

其中最具看点的莫过于有着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片、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名光环的《爱乐之城》了。该片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擅长打造音乐类影片,他执导的音乐主题类电影《爆裂鼓手》曾获得过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和最佳改编剧本的提名。这部《爱乐之城》成本为3000万美元,于2016年圣诞节在北美上映,首周票房924万美元,目前在世界范围总票房为2.26亿美元。影片选择“2·14”情人节当天在国内公映,从目前的排片情况来看,中国电影市场将助推该片获取更高票房。

除此之外,其余的几部进口片也令影迷十分期待,如《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刺客信条》都是老牌IP,有固定的粉丝群。而科幻动作大片《生化危机:终章》作为15年来该系列的最后一部,一直颇受大众瞩目。影片率先在日本上映,不仅刷新了日本生化系列电影票房纪录,还连续3周夺得票房冠军。截至目前,海外票房已达1.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与《刺客信条》同属于经典游戏改编电影,并双双选择2月24日上映,老牌IP能否焕发新生命力,改编后的电影能否延续畅销游戏的热度,成为两部同类型电影带给影迷的最大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2月1日上映的动画电影《了不起的菲丽西》虽然票房成绩不佳,但实际上这部由法国和加拿大两国联合出品的动画片制作相当精良。该片打破了动画片情节低幼的套路,在动画电影中成功嫁接了商业类型电影的模式。2月17日,另外一部动画电影《欢乐好声音》上映,影片由《小黄人》团队制作,讲述了一场动物界的“选秀比赛”,据说其中会用到多达85首热门歌曲。而影片的配音阵容也相当豪华,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瑞妮·威瑟斯彭、斯嘉丽·约翰逊都会在影片里一展歌喉,业内预测该片将有望成为开年进口动画片的第一匹黑马。

虽然进口片在2月看起来“星光熠熠”,但观众能否在经历了春节档的“疯狂”后继续保持观影热情?还需要等待市场验证。

配额谈判:

2017年或将全面放开电影市场?

通过观察近5年来中国电影总票房可以发现,进口片一直保持着近四成的票房贡献比,这足以看出进口片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对其数量的限制,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以美国为主的海外国家对开放中国市场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2月17日,中美新一轮进口片配额谈判将开启,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进一步开放市场是新一轮谈判的主基调。

新传智库研究员黄杰预测,此轮谈判中,进口片的数量、分账比、渠道等将是谈判焦点所在,而今年引进的外国影片数量可能会增加。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9日报道,目前美国政府官员和行业代表已开始进行有关谈判的初步工作,这一次,关注点除了影片配额之外,美国的电影公司在谈判中的重中之重是提高它们在中国票房收入中的分成比例。目前这一比例为25%。

对此,黄杰认为,一旦美国方面在分账比上有所要求,势必会压缩中国发行方与放映方的利润空间,最终受影响的将是下游院线及影院的收益,在中国影院建设开始布局三、四线城市且收益不足的情况下,必然会严重影响放映终端的布局,扰乱现有市场格局。

业界曾有过未来将“取消进口片配额,全面放开中国电影市场”的推断,如果站在好莱坞的角度,可以想见,以中国当下电影产业发展的速度,将很可能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对目前停滞不前的美国国内市场和家庭娱乐业收入日趋下滑的好莱坞来说,可谓利益攸关。然而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说,能否具备足够的信心,在数量与质量两个层面抵挡进口片的冲击则变得尤为重要。就目前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全面开放市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此番谈判最为可能的还是适当提高进口片份额,为中国电影市场在提高竞争力方面赢取宝贵的时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影 中国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