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讲坛”第100讲特别活动举办

2017年02月17日 14:35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2月12日,“故宫讲坛”第100讲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办。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故宫博物院的表情》主题讲座,通过故宫博物院的诚心、清心、安心、匠心、称心、开心、舒心、热心8个“表情”,结合数百张照片和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观众服务、“平安故宫”工程、文物保护与修复、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环境改善与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同时讲座在现场也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提问的观众积极踊跃,形成良好的现场互动。

讲座之前,是为“故宫讲坛”100讲策划的特别活动,故宫博物院宣教部主任闫宏斌与社会公众共同回顾讲坛的经验与收获。在前100期活动中,共有68名专家学者登上了“故宫讲坛”的讲台,其中包括单霁翔等9名故宫博物院现任及历任领导。这之中,有年逾七旬的老专家,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还有“80后”等后起之秀。

“故宫讲坛”作为一个面向社会公众的文化传播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听众,培养了忠实粉丝。这其中既有年逾花甲的老人,又有青春活泼的年轻“90后”。“故宫讲坛”正以最故宫、最学术、最亲民的方式,吸引更多公众的目光,让他们徜徉在故宫的文化殿堂,感悟故宫文化的魅力、学术的神圣和故宫人的敬业。

故宫博物院传统的公众教育服务项目包括观众导览、公众教育活动、电化教育、观众服务等。近年来,每年开展有组织的公众教育活动达2.5万场,直接参与观众20万人次,形成了以“故宫讲坛”为品牌的成人主题讲座,以“故宫知识课堂”为品牌的青少年假期活动,还常年与中小学学校合作开展选修课程,配合市教委系统下的社会大课堂开展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等,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未来的公众教育服务中,故宫公众教育服务将既保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也更加关注文化与人文情怀,并保障各类教育活动的高品质呈现和可持续发展,更加全面、立体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讲坛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