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足部多汗易诱发脚气 三大食疗方可应对

2017年02月17日 16: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脚气是足癣的俗名,也称“香港脚”。有的人把“脚气”和“脚气病”混为一谈,这是不对的。医学上的“脚气病”是因维生素B缺乏引起,而“脚气”则是由真菌(又称霉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皮肤病。下面为大家介绍引发脚气的病因有哪些。

也有人把脚臭认为是脚气,这也是不对的。在多汗条件下,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并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中的尿素、乳酸,产生脚臭。脚臭和脚气,没有必然联系,主要判断依据是镜检有无真菌,镜检呈阳性者为脚气。

本病是由皮肤癣菌(真菌、念珠菌、霉菌)所引起的。足部多汗潮湿或鞋袜不通气等都可诱发本病。皮肤癣菌常通过污染的澡堂、游泳池边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脚盆而传染。

中医认为,方义伤于湿者,下先受之,湿邪滞留足胫,流溢肌肤,故脚气取足三里、三阴交泻阳明、太阴之湿;补髓会绝骨,筋会阳陵,充养筋骨而使步履轻健。脚气冲心者,取心募巨阙,心包经内关,郄门以定悸除烦消满。脾俞、胃俞,施补法以健运化湿。八风、太白为治脚气之效穴,泻之使湿热下泄而消跗肿。

有脚气吃什么好?

1、 脚气初期,可用200克花生加水熬成浓汤喝,每日4次,连服5日,对单纯性脚气有较好疗效。或用赤小豆100克,扁豆100克,黄豆200克,加水煮汤饮服,每日2次,连服5日,对脚气初期,多能治愈。如系慢性脚气病,可用花生米250克,大蒜100克,鸡脚爪3对,加水煮烂服之,每日2剂,连服5日;也可用黑豆、麦片、胡萝卜、薏米仁熬粥喝,治慢性脚气病有特效。

2、 足背浮肿,延至脚踝,连小腿部也有微肿时,可用花生米,赤小豆,去皮大蒜,红糖各100克,加水煮烂服食,每日3次,连服5日;也可用慈菇200克,鲤鱼肉200克,赤小豆50克,陈皮5克,老姜30克,共入锅加水煮熟吃。

3、 脚气病严重者,可用白茅根,玉米须烧水当茶饮;也可用羊胫骨250克,黑豆100克,赤小豆5O克,陈皮5克,桂圆5克,共入锅加水煮熟服食。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足部多汗 脚气 香港脚 食疗方 如何应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