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2017年02月20日 08:24 | 作者:吴国华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新形势下,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重要论断,从更深层次上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中华传统文化的链接交汇、融会贯通,开创了党性教育的新途径。

t019670bcd7f7e21758

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加强党员队伍党性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了初心永续、保持了党的宗旨本色。这已成为党的建设的一个成功经验和治本之策,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活水源头。但一些党员个体思想改造不自觉、不彻底,党性不纯、意志不坚,甚至忘了本心初心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比如过去一个时期,有的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两面人”当道、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其意义就在于,在党长期执政情况下,实现党性修养从“组织自觉”到“个体自觉”的升华转型,既强调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进行集体“修炼”,又注重学习借鉴“心学”的思路办法,教育引导党员从内心深处自觉提纯党性、锤炼德性、塑造人格,真正把党性原则内化为情感意志和自觉行动,强化党性修养内动力,开辟党性修养新路径。

“心学”的精粹和核心是知行合一。其中,知是心的本体,指人的道德良知;行是心的表现。知是前提基础,行是重点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我理解,共产党人“心学”讲的知,指的是共产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章党纪党规和党作出的决策部署。共产党人“心学”讲的行,指的是坚定理想信念,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进行的实践活动。

知是行之始。共产党员的党性不会自发产生,须以一定的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为基础。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就要用心去学、内化于心,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读懂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最根本的是学出理想信念。通过深钻经典原著探寻崇高信仰的原点支点,弄通历史发展规律、发展大势,搞清楚历史怎样走来、又将怎样走下去,进而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核心的是坚定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明辨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博大的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大国情怀,坚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坐到一个板凳上,谋划推进建设发展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不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长远利益、根本利益。最关键的是学透思想方法。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塑造我们的眼界、思维和理念,努力培育世界眼光、政治眼光、哲学眼光、历史眼光、全局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化为指导开展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最基础的是学懂纪律规矩。认真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法规要求,让党员行为规范根植灵魂、融入血脉,始终严守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总之,要通过长期深入的学习修炼,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保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以立场观点方法的一致保证思想行动的一致。

行是知之成。党性修养既是一个教育与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实践锻炼的过程。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就要用心去做,外化于行,以实际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力把好事业之舵,胸有全局才能方寸不乱。注重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上把握开展工作的时代坐标,同时重点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并切实将其作为旗帜引领和科学指南,以确保发展思路、前进方向不偏移。着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理过去的问题积弊,下大气力纠治巡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织牢织密制度之网,正本清源、革故鼎新,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加强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及时化解深化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存在的深层次矛盾,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着力弘扬严实作风。坚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战略布局、战略规划、战略举措的落实,狠抓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任务落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强国兴军蓝图干到底。着力提升精神境界。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戒除浮躁之心,克服怠惰之气,纠正平庸之习,解决好有心做官无心做事、有心揽权无心担责、有心作秀无心问效等问题。同时,注重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之中,做一个真正的、内心坦荡明亮的共产党人。

“恒,德之固也”。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非一日之功,只有持之以恒,方能见到成效。为此,各级党组织还应注意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发挥好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树立崇德向善的鲜明导向;另一方面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大家自觉摒弃私利,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实现党的大团结、党的事业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火箭军副司令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共产党人 心学 党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