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徐梓:蒙学与传统文化

2017年02月20日 09:05 | 作者:徐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幼学琼林》

《幼学琼林》在知名度上,远远不能与《三字经》、《百家姓》和《千字文》相比,但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们现在最该学的一部蒙书,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蒙书。

大家都知道毛泽东年少时,在多个私塾,接受过六年的传统启蒙教育。毛氏家族认为《百家姓》、《增广贤文》等是格调不高的俗书,发蒙从《三字经》开始,接着读《幼学琼林》;继而读《论语》、《孟子》和《诗经》等儒家经典。可见,在启蒙阶段,毛泽东主要读的是《三字经》和《幼学琼林》这类知识性强的蒙书。毛泽东对“四书”、“五经”不感兴趣,因为老师不讲解,只是要求学生死记硬背。所以他“背得,可是不懂。”但对《幼学琼林》,却非常喜欢,以至于在后来文章、诗词和讲话中,很多地方都引用了《幼学琼林》。

南怀瑾先生也是一个《幼学琼林》的推崇者。对各界人士推荐国学书籍,《幼学琼林》往往在列。他在给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学生讲话时这样说:“还有一本书《幼学琼林》,你们国学院的同学们要特别注意。你把这一本书会背的话,什么天文、地理、政治、军事、经济,你大概都会知道了。”他强调“这是我们小时候读的书,会背的”。而他在海外,也一直带着这本书。

在我看来,《幼学琼林》有以下四个特点:第一,它以传授知识为主,很少进行伦理道德说教;第二,它知识丰博,是一部典型的百科全书;第三,《幼学琼林》采用偶句编写而成,形式自由,并为人们喜闻乐道;第四,《幼学琼林》的正文部分就有解释的文字,而且非常恰切允当,一般人读起来没有滞碍。所以说,《幼学琼林》是一部非常长知识的书。我在很多场合也说过,《幼学琼林》是中国古代的一部百科全书,中国传统士大夫要求掌握的知识类型,都能在《幼学琼林》中找到,它是传统知识结构的一个缩影,这就是我对《幼学琼林》的一个总的评价。

关于这部书的书名,“幼学”不用说,我们讲的是启蒙教育,我们的启蒙教育针对的就是幼童。“琼林”从它字面意义上理解,“琼”是大玉、美玉,那么琼林就是美玉林立的意思。“美玉成林,谓之琼林。”当你读《幼学琼林》这部书的时候,你会觉得,其中的每一句话,都犹如一块美玉,全书美玉林立,琳琅满目。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徐梓 蒙学 传统文化 《三字经》 《幼学琼林》

更多

更多